•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4-11-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第三期

2014年7月14日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纪要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4年6月27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三明堂举行,会期半天。受阎立主任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朱志洪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13年决算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陈荣平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3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薛建刚所作的关于2013年市本级决算草案的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13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反映了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市政府及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积极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中的作用,推进一系列财政改革创新举措,财政收入质量和预算支出结构得到改善,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社会关注的重大收支事项开展审计监督,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真实客观。针对当前本级预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1.继续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当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直面困难、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全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保持公共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实现全年预算任务。2.发挥好财政的杠杆作用,进一步用好财政资金。要优化、完善各类专项扶持政策,努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改变“重分配、轻跟踪问效”的现象,更加有效发挥财税政策对产业转型的引导作用。3.加强预算审计监督,认真督促整改。要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严格部门预算执行,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提高整改实效,同时要加大披露的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进行通报,严格问责,将整改和处理情况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4.改进决算编报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改进决算草案编报方式,细化决算报表内容,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加大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决算的透明度。经过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3年本级决算的决议》,批准了2013年本级决算。

  (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韩筱筠受检察长葛志军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以来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主任周忠所作的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调研汇报。会议认为,201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廉洁政治的要求,坚持惩防并举,注重办案质效,努力提升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为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保障群众权益、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会议指出,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但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会议建议:1.加大反贪污贿赂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贪腐的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反贪污贿赂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惩治危害民生民利的贪污贿赂犯罪。2. 建立健全犯罪源点防控机制,促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研判新时期贪污贿赂犯罪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专业化预防与社会化预防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推动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设。要加强对案件高发领域犯罪防控工作,督促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贪污贿赂行为的发生。3.加强反贪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转变执法理念,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和落实内外监督制约机制,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反贪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加快培养侦查专家型、组织指挥型、侦查技术型和理论研究型人才,不断提高侦查技能和执法水平。4.积极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形成工作合力。要更加自觉地把反贪污工作置于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主动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排除办案阻力和干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反贪查案取证工作,完善案件线索依法移送协作机制,共同形成惩治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的合力。完善和落实举报人保护制度,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反贪污贿赂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反贪污贿赂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

  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根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韩九云受费高云市长委托所作的提请,决定任命吴建荣为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朱笑冰为市体育局局长。同时免去朱笑冰的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职务,朱海山的市体育局局长职务。

  吴建荣、朱笑冰在会上作了拟任职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贾宝中、孙永明、杨建、邵明,秘书长周建伟和委员共33人出席会议。副市长韩九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3名市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