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8-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薛建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7月中下旬,财经工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对全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国检局、海关、工商联、人民银行和供电公司关于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赴金坛市、武进区、新北区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财经工委对调研情况作了综合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供常委会审议参考。

  一、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重大项目突破年”为主抓手,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稳步提高质量效益,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对照市人代会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除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完成进度较低外,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保持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79.5亿元,增长10.2%,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分别增长3.2%、10.4%、10.4%;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6.2亿元,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172.72亿元,增长6.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4亿元,增长16.1%,其中工业投资846.9亿元,增长14.1%,服务业投资715.5亿元,增长18.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1.9亿元,增长13%;实现进出口总额144亿美元,增长2.5%,其中出口103.8亿美元,增长5.1%,进口40.3亿美元,下降3.6%;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4.4亿美元,增长1.5%。

  2.工业生产平稳运行,经济效益继续提升。今年以来,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升,形成了效益增长快于产销的格局。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513.6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31.38亿元,增长11.3%;规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由一季度的3.8%提升至4.4%,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数由年初的1127家减少至780家,比一季度减少256家,亏损面收窄5.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下降19.0%。

  3.重大项目取得突破,重点项目推进有力。今年以来,全市积极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围绕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重点招商,汽车整车项目取得突破,成功引进了东风、北汽和众泰3个项目,博盈斯太尔发动机、联东U谷、常州企业港、中国香精香料华东总部生产基地等大项目顺利签约,金峰钢帘线、中策橡胶等续建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全市166个重点项目中162个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64个新建项目的开工率达76.6%,比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

  4.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市积极实施“双百行动计划”、“十大产业链建设”、“培育创新型企业”三位一体战略和“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业三年行动计划”,转型升级进展加快,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一是服务业发展提速。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幅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及工业投资增幅2.7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二是十大产业链建设积极推进。上半年,十大产业链领跑全市工业经济,呈现“产出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贡献大于总量占比水平、投资快于重点项目进度水平”的良好格局。三是“双百”行动进展顺利。上半年“双百”行动计划百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四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4.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1.4%,利税、利润分别增长33.3%和34.9%,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9和7.5个百分点,投资增长2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2家。五是节能降耗取得成效。预计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仅增长0.5%。

  5.民生幸福继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2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150人,创业带动就业1.96万人。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14元,增长10.0%,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11元,增长9.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75元,增长10.9%。三是物价水平呈温和上涨态势。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0,均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保障倾斜。上半年民生类支出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幅均超过30%,城乡养老、居民医保补助等都提高了标准。

  虽然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序时进度,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上半年在国家多项稳增长“微刺激”政策出台后,全国宏观先行指标呈“集体回暖”态势,然而我市的指标显示并不理想,企业普遍反映订单不足、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开工不足、应收账款增加等问题较为突出,实体经济依然存在市场需求不旺、对未来预期不稳、投资意愿减弱等下行压力。二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上半年,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结构性减税、房地产业下滑、重点税源企业支撑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市公共财政收入仅增长6.2%,税收占比79.9%,下半年新的税源增长点不明显,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艰巨。三是利用外资落差较大。上半年全市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5%,仅完成年度计划40%,特别是作为外资先行指标的协议注册外资同比下降61%,将会影响全市利用外资的发展后劲。四是金融支撑力度不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和存贷增速下滑。上半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增34.5亿元,下降2.38%。

  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面临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既要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努力提升我市区域地位,又要不失时机地提升产业层次、加速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下半年工作要继续把握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积极巩固稳的基础、加大调的力度、把握好的导向、扩大进的态势。

  1.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发展。全市上下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通过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更加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发展。一是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千方百计激发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热情,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把握时机、争取主动、加快发展,通过“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向民间资本放开投资领域,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围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加大组织和推进实施力度,加速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今年166项重点项目全面达到进度要求。要突出十大产业链和新兴产业招商,积极拓展利用外资渠道,大力引进整机整车、终端产品、关键零部件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落户我市,对已取得重大突破的汽车制造等大项目,建议市政府明确牵头部门,设立专门机构,深化研究、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二是重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顺应市场变化,引导发展大众消费,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拓展旅游、健康、养老、家居服务等消费市场和消费热点,培育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业态,积极完善和创新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实施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三是强化外贸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抓住国家“长江经济带”的机遇,充分发挥口岸资源,拓展新兴市场,鼓励和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外的贸易救济措施和愈演愈烈的反倾销等贸易制裁,千方百计巩固发展出口来之不易的回升势头。

  2.坚持不懈促进转型升级。当前我市经济增速放缓,深层次问题还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唯有坚持不懈促转型、快升级,才能从根本上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一是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实施“服务业创新百企示范工程”、“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示范工程”和“服务业企业做强做大工程”,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推进现代服务业集约集聚发展,注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互相共融,大力发展有市场潜力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积极争取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先行先试政策。二是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加速各类资源整合集聚,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十大产业链集聚发展、高端发展和规模发展。三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双百”行动计划,带动和促进全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生产制造为重向研发营销并重转变、产品价格竞争向品牌质量竞争转变,努力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四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积极实施“十百千”工程,紧密结合企业需求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结合,注重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全面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3.认真应对破解发展难题。针对上半年我市财税收入增长缓慢、金融支撑能力减弱、房地产市场下滑等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难点难题,要加强研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化解难题,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一是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要加强税收监测和分析,增强组织财政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切实加强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大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根据国税局反映,上半年全市601户重点税源企业中,税收超亿元企业入库税收15.53亿元,同比下降0.76%,规模较小企业(税收千万元以下)入库税收11.78亿元,同比增长28.19%,因此,从税源经济角度来看,要给予面广量大、成长性好、后劲足的中小企业更多的关注、帮助和支持,从中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二是加强金融的支撑力度。上半年全市贷款增速下降,特别是制造业贷款出现了负增长,人民币存贷比下滑至66.71%,银行反映,由于担保圈影响,上级行普遍对我市贷款项目控制较严,对我市经济后续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因此,一方面要大力提升全市企业有效信贷需求,拓展信贷规模,增加我市金融机构数量,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同时做好企业担保圈“破圈解链”工作,加强银企互信和信息沟通,防范和化解因企业互保担保可能引发的资金链风险,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提升金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建议加强与省行和总行沟通交流,消除上级行的顾虑,保证我市信贷项目顺利批准。三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加强风险监测和动态预警,有节奏、有重点地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房地产相关企业合理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对库存较多、去化压力较大的地区,合理控制土地出让规模、时序,防止少数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出现大的问题。

  4.积极稳妥全面深化改革。下半年,我市要围绕市委改革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各项重大改革。一是切实增强改革的执行力。对照年度改革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推出深化细化、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对中央和省的每一项改革部署,都要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配套措施,力争改有所进、改有所成。二是按照时序进度全力推进。要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已推出的改革举措,要加强督促检查,有条不紊地推进;对新启动的改革举措或改革试点,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协调;对尚不具备条件、启动时机还不成熟的改革任务,要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选准改革突破口。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个主轴和重点,立足攻坚克难,打好主动仗,着眼于搞活微观、搞活企业,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四是完善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方案。抓紧完善我市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尽快上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争取中央、省各项政策支持。

  2014年8月1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