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上半年全市环资城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8-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上半年全市环资城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朱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七月下旬,我委在贾宝中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市政府上半年环境资源及城乡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和建议报告如下,供常委会审议参考。

  一、上半年环资城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项目突破年”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力求创新,环境资源及城乡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总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上半年,市政府及建设、交通等部门克服建设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的困难,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各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交通疏解工程中桃园路建成通车;新堂北路基本完成北半幅施工,开始南半幅施工;丽华路完成西半幅雨水管道及路基施工;红梅南路完成征收签约;供水、排水、燃气、照明等专业管线和绿化迁移工作同步开展。城市路网方面青洋路高架北延工程桥梁结构全线贯通,可在9月30日前完工;河海东路南半幅道路完成水稳施工;光华东路(丽华北路-凤凰路)进场施工;兰陵过街道项目按计划完成了第三段主体工程以及相应的市政管线工程,10月底可全面竣工交付使用。公路建设方面常溧高速基本实现路基贯通;沪蓉高速青龙互通工程计划9月底建成通车;104国道溧阳段全线建成通车;122省道、238省道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金武路、延政西路全线开工建设;常宜高速完成可研编制,力争明年开工建设。三级航道网整治工程进展顺利,苏南运河东段和丹金溧漕河溧阳段全面开工建设。港口码头建设全面加速,录安洲长江码头4号泊位及夹江码头7、8、9号泊位配套工程通过省厅组织的岸线专家审查。此外,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民房征收、企业收储有序开展,松健堂、礼和堂修缮工程完成70%工作量。金融商务区总平优化及横塘河西路的立项、施工图、工程招标等工作已完成。文化广场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2.民生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住房保障工作成效明显。上半年我市共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136公顷,完成全年计划的84%。按照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截止6月底,我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4128套,完成目标任务的78.5%;基本建成17019套,完成目标任务的78.8%。“三改”工作完成改造1605户和33.68万平方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物业管理水平再上台阶,按照省物管新条例要求着力推动物管工作属地化进程,每月对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考评;大力推行物业管理委员会模式,已有29个小区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物管矛盾司法介入也取得新进展,大部分区法院已开始受理物业方面案件。群众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满意度由去年的73%提高到82.2%。城市公用事业加快发展。作为我市饮用水安全保障的重点项目,德胜河应急取水头部工程完成专家评审、建设用地预审和供水管线规划审批,德胜河水功能区划调整已取得省政府批复;武进区50万吨滆湖备用水源扩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雨水设施能力提升一期工程已完成4项,正在实施11项;戚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已完成施工招投标。常州机场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城市公交上半年新辟公交线路4条,优化调整16条,延长服务时间6条,新增公交车102辆,开通常州首条微循环公交,有效解决天宁经济开发区千余名职工出行问题。农村公路上半年建成94公里,改造农危桥35座。

  3.生态环境状况不断优化。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今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连续第3年排名全省第二。全面启动生态绿城建设。上半年完成丁塘河湿地公园、飞龙路通江路西侧、龙江路勤业路西南角等绿地建设,凤凰公园全面开工,高架沿线、大明路林带等生态绿道已基本完成绿化种植。重点开展了水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地下水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列入今年城区清水工程共19条河道、7个河塘的70项整治工程,开工45项,其中29项已完成,全市203项水质断面达标整治措施,开工150项,已完成33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共1208项,开工656项,已完成505项,完成市区禁燃区范围内113台燃煤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对224家堆场和 1100多个各类施工工地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同时,加强大气监测预警和科研, 初步完成PM2.5源解析工作。

  4.城市管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城市管理工作作为我市的一大亮点,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避免出现回潮滑坡,并积极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完善长效管理和考评机制。出台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金坛、溧阳纳入考核范围,扩大武进、新北区考核面积,拓展考核内容,明确奖惩机制,同时,调整考评方式,加强保密措施,确保考评结果公正客观。“9313”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通过美环境、创顶视、增绿化、亮夜景、净视界等一系列措施基本完成对高架沿线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区整治包括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共计352个项目,已完成201个,同时,将整治完成验收合格项目全部纳入城市长效管理,提高整治项目的后续管理水平。市容环卫管理能力更加完备。纳入环卫重点工程的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续建二期工程、飞灰稳定化处理提升工程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环卫处理能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户外广告的规范化管理;开展了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投入经费进行车辆的密闭化改造。

  5.旅游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上半年,我市旅游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2360万人次,其中过夜旅游者1562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1.27%和11.3%;旅游总收入预计308亿元,同比增长14.64%;旅游增加值预计144亿元,同比增长13.3%。景区建设扎实推进。环球恐龙城现代旅游项目、东方盐湖城盐泉小镇·道天下、天目湖水公园等13个全市旅游重点项目上半年共完成投资额32.50亿元;金鹰水族馆、天目湖水公园、环球恐龙城现代旅游、环球动漫嬉戏谷嬉戏海等项目顺利竣工并建成投运;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准备工作也已到位,春秋淹城、嬉戏谷、天宁名胜旅游区等5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正积极推进。客源市场进一步拓展。继续在央视及省内外主流媒体投放城市旅游宣传广告,确定了“畅游江苏,乐在常州”宣传语,扩大了常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升级2014“激情之夏”常州旅游节活动,将旅游节与夏季夜公园等旅游产品有机结合,全省十大旅游避暑胜地我市已占两席;推出以“一人也能游常州”为口号的“悠游常州”自助旅游服务项目,主动协调周边城市,推广以常州旅游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小华东”产品,通过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公共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常州。

  6.行政服务效能显着提高。上半年,市政府环资城建口相关部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改革行政审批。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消减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有效延伸“一站式”服务。加强行政监管。从自身建设入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针对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公众权益,同时,对执法行为加强监督,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加快科技创新,提高行政效率。市规划部门深化完善了“平台统一、标准一致、智能高效”的城乡规划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实行电子报建工作;市建设局创新施工许可网上并联审批制度;市城管局完善数字城管系统维保方案,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升级;市旅游局推动常州市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市环保局上线运行了我市危险废物管理平台,强化危险废物管理,扩展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环境预警体系进一步完善。

  此外,在城乡建设中,市政府进一步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以新型城镇化和苏南现代化为导向,高起点开展规划研究,编制了《常州市区重大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廊道控制规划》、《常州市域轨道交通(三网融合)规划》等总体规划,制定下发了《2014年村镇规划工作要点》、《2014年美丽村庄规划试点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通过规划引领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努力提升常州的中心城市地位。同时,市政府积极发挥土地在保障发展、促进转型、稳定市场中的作用,科学制定了土地供应计划、严格落实土地供应政策,有序推进各类项目土地供应,确保了我市土地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总之,我们认为,上半年市政府环资城建口工作总体进展较好,所承担的重点建设任务基本达到时序进度的计划要求,行政管理和民生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创新和加强,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不利因素和市场风险仍在集聚:受宏观调控、经济趋缓的影响,资金矛盾和债务风险日益突出,建设口融资平台债务居高不下,土地出让收益大幅下降,城建资金融资难度越来越大,还贷压力越来越重。特别是我市建设口融资平台注资地块数量较大且价格偏高,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明显,市场风险加剧。据国土局资料,上半年全市共出让房地产开发地块140.2公顷,同比下降42.04%,合同金额30.23亿元,同比下降66.65%,规划、房管等部门的数据也有相关印证。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财税收入和融资平台注资土地的变现能力,同时,很可能导致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目前市区已有部分楼盘出现了类似风险。政府部门还在多个领域、多个项目拖欠工程款且时间较长、涉及施工单位多,需尽快制定还款方案,避免引发社会问题、损害政府形象。另外,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群众要求较高、诉求较多,易引发社会矛盾甚至群体事件,这些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下半年环资城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半年,我市的环资城建工作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对照全年目标任务,狠抓薄弱环节,进一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切实的工作实绩,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也为明年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分析下半年的宏观形势和我市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市政府要着重关注和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快地方金融体系创新,积极推进投融资平台的整合与重组。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对地方债务的管控力度和银根的紧缩,我市目前这种条块分割的平台运行方式面临诸多困难,建议市政府调研、借鉴一些兄弟城市的做法,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投融资平台进行资产整合与重组,建立由政府统一管理和运作的大平台,实现资产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和融资成本的最小化,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范和逐步化解债务风险。要加强对市场风险预测和防控体系的建设,重点防范因房地产市场风险和政府工程拖欠工程款而可能导致的矛盾冲突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要加快行政区划调整步伐。我市目前的行政区划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资源浪费,周边许多兄弟城市已经完成新一轮区划的调整,当前我市正按省委要求实施产城融合试点工作,建议市政府以此为契机,按照产业布局和资源合理配置的要求,深入研究、积极推进我市的区划调整工作,达到优化区域结构、集约资源利用、增大发展空间的目的。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旅游事业指导委员会、公交优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组织机构的作用,建立高效决策、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运行机制,促进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2.抢抓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基础。由政府主导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合力推进,要强化管理,平衡资金,控制成本。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是我市拓展城市空间、引导城市布局、深化公交优先的重大战略举措,但也由于其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影响范围广,在社会上颇具争议。为此,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取得社会共识和社会支持,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管理、有效疏解交通,力争将影响降至最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是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之一,要认真研究业态,完善修缮方案,统筹兼顾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使其真正能够体现和传承我市的历史文化和江南特色。德胜河三级航道建设是打通我市内河航道与长江黄金水道的关键,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促成项目早日落地、尽快实施,为我市更好地对接上海自贸区,主动适应新长江经济带,打造“亿吨港”提供有力支撑。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单位建设用地的GDP产出比,进一步提高我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3.关注重点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是事关市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点民生工程,相关议案已被确定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大会一号议案,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对议案的处理意见并交由政府办理,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下半年,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采取措施,积极推进我市长江饮用水取水头部迁建工程、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等项目实施,通过对议案的办理从根本上解决我市饮用水的安全保障问题。物业管理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去年省物管新条例实施后,我市的物管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提高,但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矛盾必须不断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尤其是要针对综合执法进小区、物管矛盾的调处和司法介入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住房保障面对的是城市弱势群体,尤其是“三改”工作事关群众住房安全和生活环境,各级政府要精心组织、重点关注,加快实施,同时要落实好改造后的维护管理工作。自2003年起,我市投入巨资对市区公园进行改扩建并全部免费开放,目前许多公园已进入维修高峰期,部分设备设施破旧损坏严重,建议市政府统筹经费,解决维修经费短缺问题,以保证敞开式公园良好的运行状况。

  4.坚持生态优先,创优人居环境。生态绿城建设是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丰富百姓生活的重要举措。要加快推进横塘河、皇粮浜等湿地公园和新龙生态林、郊野公园建设,加快城市慢行系统、生态绿道和小游园建设,形成点面结合、相互贯通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要加强乡镇道路河道绿化、镇区公园绿地建设,大幅度提高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加强生态功能区保护,严守生态红线,严格城市绿线管理,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开展新一轮城市生态规划。要认真研究、分析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尽快制订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间,推进问题整改。针对大气污染仍然严重和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复的情况,要完善大气污染监测监控体系,积极推进扬尘整治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提标改造、燃煤锅炉治理进度,进一步推进市区污水管网改造和市河清淤整治工作。鉴于我市尚未按照《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设置建筑垃圾消纳场,偷倒、乱倒现象时有发生,建议市政府尽快规划、建立我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难管理的混乱状态。

  5.扶持旅游产业,打造旅游强市。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的旅游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各项指标已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茅,然而,我市旅游资源匮乏,旅游企业同质化等因素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加之周边地区强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常州旅游产业已处于“不进则退”的转折关头。为此,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扶持旅游产业,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旅游事业指导委员会在制定旅游发展战略、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协调旅游产业融合、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加大对各辖市区旅游业发展工作的考核评价,进一步形成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合力。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快出台新时期引导和扶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政策,加大资金扶持,优化投资环境,消除体制障碍,全力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投资企业和民营资本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和运行管理,重点引进落地大项目。要丰富产品体系,注重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增强城市旅游氛围,加速我市旅游从景区拉动型向旅游目的地型转变。我市的历史文化遗存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现存资源比较零散不成规模,且分属宗教、文化、园林、建设等多个部门管理,必须加以整合,形成我市历史文化旅游保护、利用、建设、运营体系。乡村旅游要走集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突出产品特色、提升服务档次,进一步提高我市乡村旅游在周边市场的竞争能力。

  2014年8月1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