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4-11-0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我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朱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大气和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和根本落脚点。为推动我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督促政府更好地解决当前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0月13日,在常委会领导俞志平、贾宝中、邵明、姜洪鲁的带领下,我委邀请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现场察看了柴支浜河道整治、常州广源热电有限公司废气治理、市交警支队非绿标车抓拍系统建设和市环境自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听取了市环保局相关情况的工作汇报。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我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评价

  近年来,市政府深入贯彻“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持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在产业结构偏重和环境容量偏低的状况下,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以提高民生福祉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导向,通过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污染源治理、监测预警等措施,致力于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面推进。自然生态是环境的源头,也是维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市通过增核、扩绿、联网等一系列措施,城镇绿化覆盖率大幅提高,去年底达到了37.32%,今年底目标达到37.71%。去年8月,省政府批准颁布了《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明确了我市13个类型、共计33片、总面积905.71km2的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0.65%。为加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工作,我市出台了《常州市生态绿城(生态红线区)建设引导》,明确了生态红线一、二级管控区的保护要求和生态提升方案,建立了生态准入、生态监察、生态补偿和生态考核机制。同时,编制了《常州市生态绿城建设规划》,配套实施生态绿城三年建设计划,构建贯通全市生态红线区的生态网架,打造生态安全格局,营造生态人居环境。

  (二)大气和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富有成效。近几年,我市持续深入开展清水蓝天工程,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尤其是水质得到了明显好转。

  1.水环境治理成效显着。近年来,我市先后对主城区60条河道、城市外围81条河道和城区周边29个黑臭河塘实施了综合整治。从活水清淤、污水截流、工业整治和生态修复四方面入手,系统地提升了水环境的生态水平,极大地改善了我市河道水质,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亲水环境,水环境信访事件呈明显下降趋势。同时,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对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企业实施搬迁,加强水源地的日常监管和巡查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制度,积极推进应急备用水源项目建设。

  2.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有力。近年来,市政府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各类污染物综合治理,防治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加大燃煤和工业废气治理力度。通过提高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对新建项目实行煤炭和大气污染物区域内现役源减量替代,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深化禁燃区建设优化能源结构,目前,我市禁燃区面积已扩大至406平方公里,累计完成875台燃煤锅炉和1781台懒汉炉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通过提标改造强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减少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企业的废气、粉尘排放和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二是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机动车尾气实现常态化检测和视频监控、数据在线联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发放率超过95%;实施高污染汽车限行,划定68.8平方公里的“黄标车”限行区域,并于去年11月建成限行车辆抓拍系统,有效地促进了高污染汽车的淘汰和环保标志发放率的提高。三是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开展建设工地和堆场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制订了堆场、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整治标准,综合采取分级管理、督查考核、“绿色采购”等措施,确保整治取得实效。此外,我市的秸秆焚烧污染和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实效。

  (三)环境监测和预警能力持续提高。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监测和预警技术手段和能力建设,切实防范、应对大气和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发生。我市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完善,监测能力不断增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地提高了监测效能,对我市环境质量的应急预警、信息发布、分析决策和污染控制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目前,我市环境监测的生物监测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建成了省内首个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在全省率先开展了PM2.5源解析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市于2013年建成全国首个环境风险信息预警体系,将环境风险实行分级管理,综合区域性及点源环境监测、执法和信访等信息,进行科学决策、明确责任、规范流程,预警和化解各类环境风险,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去年,我市还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常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了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能力。

  (四)环保长效管理机制正逐步形成。推行环境治理设施规范化整治,实行排污许可证一证式全覆盖监管。对全市工业企业及污水处理厂的治理设施进行全流程标识化管理,将其作为申领排污许可证的重要前置条件,并通过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对不符合发证条件的企业形成倒逼机制,有效提升治理设施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建设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对国控、省控等重点污染企业实行污染源全天候联网监控和第三方运行管理,大大提升了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水平。积极推进环境联动执法,依托环境保护联动执法中心,实现一站式环境维权和环境公益诉讼常态化,市环保局联合市检察院等部门成立环保联动执法领导机构,完善联动机制、对接信息平台、加大查处力度,有效提高了打击环境违法的能力和效果。

  二、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我市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尽管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我们要清醒看到,我市的环境质量距离市民群众的期盼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些矛盾和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环境容量低与排放总量高的矛盾还依然突出。多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之我市偏重的经济结构和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生活条件的持续提高,长期的累积使得我市的环境容量日益薄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压减困难,可吸入颗粒物超标现象比较普遍,空气质量尚没有根本改善,一旦出现不利的气象条件,去年秋冬以来反复出现的灰霾天气仍将持续;水环境治理成果依然脆弱,水质指标提升难度加大,且容易出现反复甚至恶化。这也是经济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的矛盾。

  (二)环境监管任务重与能力保障不足的矛盾还较严重。我市乡镇工业起步早、发展快,企业数量多、范围广,对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处理设施和能力相对落后,环保意识不强,给监管工作带来困难。此外,城区范围的扩大、新型污染源和污染物的不断涌现、环境指标的不断提高,使得环境监管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然而,与此相对应的,我市环境监测的保障能力却相对滞后。据调研,承担全市环境监测工作的市环境监测中心自成立以来,监测仪器设备大量增加,监测项目和监测数据逐年成倍增长,而实验室用房紧张导致部分实验室环境条件无法满足仪器设备的使用要求,严重影响了监测仪器的安全和监测数据的精确。人员工作条件和绩效待遇与社会企业差距较大,导致专业人才跳槽流失情况多发,制约了中心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高。而且,中心地处浦前社区弄堂内,交通拥堵,应急监测车辆进出极为不便,也对我市的环境应急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市民环境要求高与环保意识低的矛盾还广泛存在。随着环境矛盾的日益加剧和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人们对于环境质量的诉求越来越高,然而,普通市民自觉保护环境的行为意识大都没有明显提高,普遍认为环境污染是企业造成的,环境治理是政府的事情,自己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不会给环境造成危害,忽视了个体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居民楼阳台生活用水雨污混排现象还普遍存在、往河道中乱扔垃圾、焚烧秸秆甚至破坏环保实施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节水节能、绿色出行、低碳消费的文明习惯还没有成为社会共识,这些都给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的提高带来不利影响。

  三、对我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建议

  《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是省人大今年立法工作的重点,现已即将进入二审程序,将提请明年初省人代会审议。10月15日,国家环保部启动了2014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的防治工作,我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生态建设,逐步降低我市的环境容量压力。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必须防治结合,就是要做好环境容量的加法和排污总量的减法,早日出现“生态拐点”,使我市的环境容量可以有效容纳和化解污染物的排放。一方面,要加强生态红线区保护和加快生态项目建设。生态红线是维护我市生态安全的生命线,各级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严把区域环境准入关,制定和落实各项保护措施,为子孙后代保留一方净土。生态项目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增加环境容量的有效途径,要全力推进生态绿城三年建设计划,加强工程组织,保障建设资金,确保时序进度,充分发挥环境的自净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我市的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建立生态补偿和排污权交易等制度,通过政策导向和市场调节,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火电等“两高”行业的引进和新增产能,发挥节能减排倒逼引导作用,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要改善能源结构,积极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耗比例,依托我市光伏发电的产业优势,推广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

  (二)突出治理重点,持续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生产性污染、采暖燃煤锅炉和交通运输性污染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而燃煤、工业排放、建筑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又是PM2.5的主要成因,大气污染必须进一步加大对主要污染源的综合整治。要继续扩大“禁燃区” 范围和燃煤锅炉治理,推广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加快钢铁、水泥行业的提标改造和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工作;要加强建筑施工和材料堆场的扬尘管理,建立严格的管理规范和施工标准,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有效控制和减少建筑扬尘,同时,加强对渣土车的密闭化运输和GPS定位跟踪管理。要狠抓高污染汽车的限行管理,充分发挥非绿标车抓拍系统的积极作用,加大处罚和淘汰力度,并建议随着中心城区的扩展进一步扩大限行区范围,同时,积极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是对已完成整治的河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和动态监测,及时消除可能引起水体污染的因素;要加快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尤其是乡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提高农村污水集并比例,有计划地开展老城区雨、污水管道排查、检测和清淤,及时修复缺陷点和渗漏点;要通过集中治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管理等方法消减农村种植和养殖业造成的面源污染。

  (三)加大科技投入,有效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是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依靠科技支撑。针对我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现状,建议市政府专题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异地重建或产权调换等方式尽快解决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和环境条件严重不能满足要求的问题。要通过出台相应奖励、鼓励政策等措施留住现有专业技术人才,并吸引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入。要持续实施环境自动监测和预警系统的建设完善,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加大监测密度,提高检测能力,完善数据处理平台,形成市、区全覆盖的监测网络,提高我市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应急保障机制。要深入开展环境科研,进一步开展PM2.5源的解析研究,结合研究成果从组分和来源两部分采取更加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快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要制定激励政策,对加大环保科研和技改投入、使用节能环保装备的企业给与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

  (四)强化联合联动,建立联防联控的环保体系。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具有区域性和流域性特点,防治必须加强区域间的合作,我市位于长三角腹地,是国家确定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要协调好周边城市,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实行对新建项目引进的区域限批,实现对环境监测信息的区域共享。要把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强化部门间的协作。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和部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环境联合执法,充分发挥环境保护联动执法中心的作用,从严从快处理偷排、超排等违法行为,同时,建设、公安等部门也要依法加强对建筑工程扬尘、超标车辆、渣土车违规运输的查处力度。

  (五)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全民参与的环保格局。要在全社会宣传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普及相关的环保知识,倡导市民自觉培养节能环保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公众意识。要畅通监督渠道,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电话举报等形式反映、投诉大气和水污染问题,对举报的环境污染行为及时调查取证,一抓到底,及时反馈核实情况和处理结果,回应群众诉求,并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把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改善环境的强烈愿望转化为保护环境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动力,共建宜居家园。

  2014年10月30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