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常州市2014年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调整支出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 2014-11-0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常州市2014年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调整支出预算草案的意见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薛建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10月16日,财经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财经工委委员及人大代表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我市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调整支出预算草案的报告。之前,财经工委召开了国、地税部门收入形势座谈会。现将有关意见汇报如下:

  一、基本看法

  今年1-9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1.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7%,同比增长6.05%,其中:国税部门完成公共预算收入66.43亿元,同比增长10.84%,地税部门完成公共预算收入182.75亿元,同比增长4.79%,财政部门完成公共预算收入52.22亿元,同比增长4.68%。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83.5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0.91%,同比增长17.7%;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1.3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5.72%,同比增长6%。

  从总体上看,经济逐步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受经济减速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今年1-9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始终保持低位增长,增幅稳定在6%左右,税收占比80%左右。主体税种增长动力不强,房地产市场继续低迷,重点税源企业入库税收出现负增长。涉及经济发展、科技、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支出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市本级支出进度有所加快。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市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举措,加大收入组织力度,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努力争取上级支持,提高预算统筹能力,优化资金使用方向,为完成预算任务、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鉴于当前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还应继续同心协力、振奋精神、共同配合,加强增收节支管理,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二、对本级支出预算调整草案初步审核的意见

  市政府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对市本级全年财力情况的预测,提出本年度调减年初支出预算3000万元,追加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000万元,并调整地方政府债券支出28000万元。

  财经工委认为,市财政局报告的支出预算调整方案是根据今年以来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对全年预算收入进行科学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实事求是的,对财力的测算依据充分,提出的调整方案是可行的。追加的支出主要用于落实基本医疗和养老、农村低保和进城务工人员政策。

  提出调整的2.8亿元债券资金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医院建设、环保建设项目,符合国家关于债券资金使用的规定。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常委会批准本级支出预算调整草案。

  三、意见和建议

  1.不折不扣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努力培植税源。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财政收入压力依然巨大。要充分认识和适应经济新常态,正确处理财政收支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产业结构调整和培植新兴税源的关系,处理好财政投入和产出绩效的关系,充分利用财税“杠杆”支持经济发展,不折不扣兑现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努力涵养税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2.合理加强支出控制,努力盘活存量资金。一是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管理。二是加强预算管理,从源头防止存量资金过大,有效控制预算结余,切实盘活存量资金,充分整合发挥专项资金的规模效应,集中有限资金投向经济和民生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管理,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将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

  3.逐步实现1-9月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按照新《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要求,要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深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编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稳步把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细化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内容,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应按照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口径,逐步实现1-9月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4年10月30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