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如何审议法律草案?
发布日期: 2015-12-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全国人大审议法律案,首先由全体会议听取提案人对法律草案的说明,然后交由各代表团进行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代表的审议意见,对法律草案统一进行审议,将代表的审议意见研究吸收到法律条文中。代表审议法律草案是立法过程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从历年来代表审议法律草案的意见来看,代表对法律草案的审议,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与宪法是否相抵触,与其他相关法律是否协调。3.立法宗旨、调整范围、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否明确、内容是否准确。4.对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否科学合理。每一部法律草案都有几个比较核心的问题,与这些核心问题相关的条款是法律草案的重点,要仔细审查这些条款设计的方案是否可行。5.立法技术运用是否得当,法律语言表述是否准确、科学和规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