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8-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工委主任  成国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为配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侨法》)的情况,6月23日,我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明的带领下,对我市贯彻实施《侨法》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召开了新老归侨、侨眷、侨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市侨办的情况汇报,并专程赴扬州市学习调研,与扬州市人大民宗侨工委、侨办及侨联的负责人座谈交流。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对我市贯彻实施《侨法》情况的总体评价
       从调研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市贯彻实施《侨法》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各级政府和侨务部门十分重视侨务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侨法》,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强化为侨服务意识,落实归侨政策,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法,各项侨务工作均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目前常住我市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约5万余人,侨港资企业1390家。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侨法》颁布实施以来,为使全社会充分认识《侨法》的重大意义,多年来我市各级侨务部门十分重视对侨法的普及宣传工作,市侨办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普法宣传工作:一方面将《侨法》与我市“六五”普法规划相结合,联合法制部门通过社区网点的普法橱窗普及侨法,并通过“常州侨网”等多种媒介宣传侨法。在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街道、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建宣传角、推荐普法宣传员等活动,不断提高《侨法》在归侨侨眷中的知晓率。另一方面注重宣传华侨华人报效祖国、回馈乡梓的先进事迹,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及侨法宣传角,广泛宣传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善举,在社会上营造尊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二)服务为本,排忧解难。近年来,我市侨务部门在贯彻实施《侨法》、做优做实侨务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抓手,努力为华侨归侨侨眷排忧解难。一是提供法律服务。市侨办与二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及咨询服务合同,为归侨侨眷、侨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涉侨纠纷对接机制,为侨企及归侨侨眷服务。二是扶贫帮困,凝聚侨心。重点帮扶一村一社区,扶持归侨侨眷困难家庭,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近15万元;连续7年向400多位侨界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135万元;为农村困难归侨侨眷开展免费体检、义诊和发放药品,开展“送温暖医疗服务队”、“暖侨敬老”活动。三是积极受理相关信访案件,5年来,累计受理信访件数89件(次),办结率100%。
      (三)深入基层,夯实基础。社区是为侨服务的最基层组织,是做好侨务工作的基础和重点。近年来各级侨务部门始终将为侨服务的重点放在社区,在归侨侨眷集中的社区建立相应的为侨服务机构,并联合民政、教育、辖市区侨务部门等单位,主动融入社区,指导工作。2012年,市侨办与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侨务工作的意见》, 为我市进一步做好社区侨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有2个社区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1个社区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称号,3个社区荣获“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
       二、贯彻实施《侨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我市在贯彻实施《侨法》、依法维护华侨归侨侨眷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是对照《侨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侨法》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虽然各级侨务部门对《侨法》的宣传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宣传面还不够广、不够深入,知晓率还不高。主要体现在:一是对华侨归侨侨眷的宣传还不够深、不够细,他们对一些护侨、惠侨的具体条款还不完全了解,以致利用《侨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还不强。二是对党政机关和重点涉侨部门的宣传还不够到位,大多数人对《侨法》了解不多,理解不深,对华侨归侨侨眷缺乏保护和服务意识。
       二是现行的《侨法》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1990年国家制定和颁布《侨法》及其《实施办法》,并于2000年10月进行了修订。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侨情的变化,有些条款已不适用于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有些条款比较抽象,缺乏可操作性,执行时难度较大,亟待修订和完善。
       三是我市至今未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侨法》出台后,省和南京、苏州、扬州等城市在不违背上位法的前提下都相继出台了《侨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侨法》的有关条文,可操作性很强,为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侨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抓手。省内其他城市也正在抓紧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而我市至今还没有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
       三、 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侨法》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侨法》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侨法》对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干部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侨法》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加大对《侨法》的宣传力度。一是要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各种会议、培训班、专栏和讲座等加深广大干部对侨法的认识和理解,使之依法行政、依法护侨,推动我市侨务工作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侨法》的知晓率,增强基层群众对贯彻落实《侨法》重要意义的认识,形成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加强对华侨归侨侨眷(尤其是新生代)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宣传教育和培训,让广大华侨归侨侨眷和侨商、侨企负责人都知法、懂法,依法维权、依法办事。
      (二)强化服务意识,切实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归侨侨眷和侨商、侨资企业的联系,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对归侨侨眷在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的困难和合理需求要充分体现“适当照顾”的原则,尽可能为其解决,对侵害归侨侨眷利益的行为,要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侨商及侨资企业要克服“重引进轻服务”的行为,对他们在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尽力帮其解决,对发生的经济纠纷和侵权行为,要加大调处力度,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要继续加大侨资和相关人才的引进工作,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再作贡献。
      (三)加强法制建设,尽快出台我市涉侨地方性法规。
       对于《侨法》中与现阶段侨务工作不相应的条款和可操作性不强的条文,我们将逐级向上反映,促使其尽快修订和完善。同时,鉴于目前省和南京、苏州、扬州等市都已相继出台了涉侨的地方性法规,建议政府以《侨法》为依据,尽快出台我市地方性涉侨政策法规,推进政府政策法规与《侨法》的配套。地方性涉侨政策法规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侨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为维护在本市居住、生活、创业发展的华侨华人及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保障。有利于营造全社会爱侨护侨的良好法制环境,充分调动华侨归侨侨眷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2015年7月2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