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倾心发展企业 真心回馈社会 ——省、市人大代表、江苏九洲投资集团董事长 刘灿放
发布日期: 2015-0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从田头到城市、从农民到董事长,三十载风雨兼程,刘灿放以其坚定的信念、坚实的步伐,从七、八个农民兄弟借款6万元组建小公司开始至目前拥有房地产企业4家,五星、四星级酒店各1家,大型市场、超市5家,创业投资管理公司1家的集团公司——因为有梦想,他实现了事业的一个个飞跃;因为有担当,他赢得了社会的一个个赞誉。

为企业兴旺勇守信创新

1988年,九洲公司起步做物流。当时国家经济体制还处于计划经济为主的时代,物流行业的渠道是以商业局、粮食局、供销社和物资局为主,物资商品短缺,国家实行双轨制经营,只要搞到计划内的物资商品到市场上转手倒卖,就可大把赚钱。刘灿放虽然初入商界,但对买卖双方平等的朴素情感使他觉得:拉关系,走后门,利用权力固然也能赚到钱,但最终难以长久,难成大业;短缺经济、双轨制经营是社会转型过程中产生的暂时现象,国家一定会予以治理整顿,绝不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天行有道,九洲公司不能随波逐流,必须脚踏实地按经营规律办事。遵循物流企业应“从生产基地中来,到生产用户中去”的原则,秉承经营就是“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服务大众才能发展自我”的理念,九洲与国内一些大型钢铁、化工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的经营路子和市场网络,同时从自身的经营实际出发,制订了严格的质量品质保障经营纪律。经过几年不懈努力,九洲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杂牌物流小企业一跃而成为超过商、粮、供、物主力军的物流标杆企业,公司经验理念成为了商场中制胜的法宝。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大发展的春风传遍大江南北,九洲实业公司不失时机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本着“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市场导向,遵循规律;精雕细琢,打造精品”的开发理念,分别在常州、镇江、扬州、安徽芜湖等地开发了一大批引人瞩目的优秀楼盘和住宅小区。其中常州地区的丽景花园、都市桃源等项目被评为“常州市优秀住宅示范小区”,九洲花园项目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住宅示范区”,镇江九洲广场成为镇江市的第一高楼和标志性建筑,芜湖新时代商业街被当地政府定为旧城改造成功样板。2004年,公司根据常州市天宁区城区功能规划布局,开发九洲环宇广场重点项目;2008年,又应常州市武进区配合西太湖建设需要,开发九洲喜来登酒店重点项目。这两个项目开发的时代背景均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风暴年,银根紧缩,上大项目的风险很大。九洲内部员工和合作单位都劝刘灿放停止投资这样公共型的长期回报项目,刘灿放却说:“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定位不能变,品位不能降,承诺要兑现,投资要到位。我既已答应了政府和社会,冒点风险亏点钱不要紧,信誉和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建成后的这两个项目,五星级写字楼定位的九洲环宇被评为“国优奖”,五星级酒店定位的九洲喜来登被评为“鲁班奖”。

雪中送炭做创投,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推手,是刘灿放做物流和地产基础上向资本运作迈出的又一步。2004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批优秀企业与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在常州洽谈合作,刘灿放得知信息后首先响应,参股投资新能源企业——天合光能。精诚合作三年后,天合光能在美国上市,现在已发展成为国际型、世界级行业巨头。九洲公司也获得了创新发展的经验、荣誉和价值。2008年,刘灿放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成立了常州市第一家民营创投基金和创投管理公司,五年多来,九洲创投已先后设立各种创投基金7只,管理金额33亿元,已投资创新型科技型项目26个,年销售达80多亿元。2013年,在整个经济大形势复杂严峻的趋势下,这些项目的销售年增长17%,净利润增长35%,此举足以证实九洲公司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中及时调整经营模式带来的成功和收获。

为民生大众勇担当奉献

从2003年起,刘灿放先后当选为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市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他对“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有着自己的认识:“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必须要珍惜这份荣誉和信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一位称职的代表。”

2007年,兰陵旧城区70多位当地居民联名上书,强烈希望能够改变该地区“脏乱差”及雨天积水严重的现状,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多次调研后,决定立项改造兰陵旧城小区。项目立项后,前期开发单位作了调研和规划论证,觉得资金平衡和征收拆迁难度很大,是一个无利可图的硬骨头,就缩手不干了。刘灿放在接到市、区两级政府邀请时,觉得公司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形势,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有了较大的发展,现在应该对社会有所回报和担当,利益在其次,只要自己有能力,这份社会责任应该担当。如今,这个动迁近4000户,建筑面积120多万平米,历经7年多建设时间的小区己焕然一新,改造工程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多次表扬和人民群众的肯定。

面对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和养老服务需求矛盾突出的现状,刘灿放多年来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特别是作为人大代表平时听取群众意见和人代会会议期间关于相关问题讨论时,总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催促自己。2011年9月,刘灿放的心愿终于付诸实施,总投资20多个亿在西太湖畔开工建设了金东方颐养中心,为老年人生活配套了托管托养、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医疗卫生、休闲保健、心理慰藉等多方面服务功能,成为全市首家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护理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机构,江苏省“十二五”养老示范工程。2013年,九洲金东方颐养中心被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评为“中国老年宜居社区及标准制定单位”。刘灿放本人也被评为“推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杰出贡献人物”。

 “只要多看一点,多听一点、多想一点,就能发现身边群众的需求,就能将基层百姓最真实的想法、愿望带上去。”刘灿放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他总是抽出时间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活动和召开的会议,在人代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改善企业投融资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关于在公共卫生上对艾滋病救治和病房改造及医护人员的特殊补助给予专项拨款”等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领导的重视和采纳。

刘灿放常说:“要饮水思源,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九洲的今天”。九洲集团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始终不忘为政府和社会分忧,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05年起,九洲集团先后向常州市、武进区、天宁区慈善总会各捐款1000万元;向武进郑陆镇筹建季子公园、郑陆中学赠款各1000万元;向地震灾区、十七届省运会、中华慈善会、市见义勇为基金、高晓声文学基金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捐款赠款8000多万元。2012年,九洲在企业内部设立爱心扶助基金100多万元,对患大病的困难员工给予关爱资助。(学文、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