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现代职业教育不只培养“一技之长” ——市人大代表、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刘维俭
发布日期: 2015-0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未来职业教育究竟培养何种类型人才?记者就此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维俭。

“过去总认为职业学校就是给学生‘一技之长’,让他们找一个赖以生存的饭碗,但这一看法应予以纠偏。”他分析,就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类型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提法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强调的是既要注重规模,要数以亿计;更要注重质量,必须是高素质。

刘维俭强调,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的办学方向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这个提法相对以前的“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有新的调整和突破,并赋予了新的内容。在继续强调“服务”的同时增加了“服务”的对象——“发展”,既包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包括服务人的全面发展。

他认为,一直以来,职业院校都十分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无论专业设置、课程开发,还是教学过程,都着力强调其与普通教育区别开来的实践性特征。但是,这一做法的另一面则是,在学生培养中不自觉地把提升技能作为单一目标存在,轻视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忽视了学生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培育。

“一个维修电路的技术工人,并不意味着他必须一辈子就要做电工,他应当具有发展自我和不断提升的机会。”他认为,只有具备更全面的综合素养和职业素养,学生才能拥有可持续发展潜力。

刘维俭呼吁,职业学校应给予学生更多人文教育,切不可让职教沦为“工具人”训练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两个世界:一个是日常生存的世界,一个是安顿灵魂的世界。能够生存,还要快乐生活。这关系到学生一辈子的幸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