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公租房要成为“公平房” ——市人大代表李承霞
发布日期: 2015-0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住房保障能力,确保中心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应保尽保。市人大代表、老三集团工人李承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居才能乐业,只有困难家庭,包括困难的新市民家庭都解决了住房问题,企业工人才能为美丽常州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新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急剧增加。对于这部分购房难的“夹心层”,我市2013年起开始推行的公共租赁住房扩面工作无疑是一个“利好”。  2014年,我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8万套(户),基本建成2.16万套(户)。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新开工保障房22447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2332套、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24%;基本建成24018套,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11%。  

李承霞说,虽然自201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以来,大大加快了房源筹集速度,但是比起全市几十万的外来务工大军来说,还是杯水车薪。以老三集团为例,企业拥有员工3000多名,85%是外来务工人员。2012年11月,老三集团向房管部门申请了86套住房。李承霞所在的车间有500多人,只有5人租到了公租房。

去年我市调整了市区住房保障政策,继续放宽收入门槛,实行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新政,在保障方式、租金制定、申请分配、房源筹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政府筹集公租房房源,能否面向市民征集意见?”李承霞说,除了租金外,市民最关心房源地点。政府只有事先征集市民意见,才能摸清不同地段公租房的具体需求情况。  

本地人租公租房,每平方米仅需3.5元,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的最便宜的每平方米是6.5元,最贵要9.5元。李承霞建议,公租房政策“扩容”体现了政府民生关怀,公租房就应该发展成为不分户籍、体现社会公平的“公平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