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5-10-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杭  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和闭会后,市人大代表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170件,其中政府系统共承办156件(含人大议案),占交办总数的91.2%。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154件建议都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答复,代表反馈率为100%。1件人大议案已办理,市政府张云云副市长将作专题报告。9月下旬交办的1件建议正在办理中。

(一)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54件,占办理总数的35.1%。

比如:张忠良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专项政策扶持常州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要求设立产业发展扶持专项基金。市政府高度重视航空产业的发展,2013年就将通用航空列为我市十大产业链之一,专门设立航空产业园。结合代表建议办理,韩九云副市长先后多次协调产业园的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问题,化解制约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动航空产业园转型升级。10月14日,市政府又从2015年“三位一体”专项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航空产业园管委会设立发展基金,重点扶持产业园引进的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大飞机核心零部件制造、航空物流区域中心等支撑作用明显的重点项目。

针对郝东平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加强我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建议》,市城乡建设局、环保局、卫计委、质监局、应急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水污染应急联动机制,重新修订《常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并多次组织应急演练。全市共设立市政出厂水监测点8个,末梢水监测点45个,二次供水监测点14个。先后在枯水期、丰水期对67份出厂水、末梢水、二次供水进行常规指标及氨氮检测,合格率均为100%。在全市55个社区设置了275个水质监测点,每月开展一次水质现场快速检测,各类检测数据按时经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网络直报国家卫计委。同时,进一步加快区域供水进程,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投资6400万用于供水联网改造,受益居民1.5万户。

针对梅旭忠等3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动车交通管理并将超标准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围的建议》,市公安局会同工商、质监、商务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共处罚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6万起,查扣超标电动车1400余辆。同时,市公安局还制定了《常州市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管理规定》,加大带牌销售点的监管力度。共上门检查带牌销售点182家,电动车生产企业15家,发现问题106个,要求限期整改65家,暂停带牌销售点上牌资格28家,有效规范了电动车生产、销售和交通管理秩序。

徐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盲道管理,保持盲道畅通的建议》、管黎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重污染天气减少或停止中小学生户外活动的建议》等,所提出的问题均得到解决。

(二)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共80件,占办理总数的51.9%。

这类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正在部署实施的或长远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但具体工作已在进行之中。

比如:李培代表提出的《关于有效治理常州市重度雾霾的建议》,非常切合今年我市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的决策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吸纳代表意见,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992项,整治淘汰燃煤锅炉620台,重点行业限期整治29家,查处“黄标车”闯禁区违法行为2.2万余起。截至9月底,我市大气质量总体情况有所好转,市区6个国控点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同期下降16.5%。

针对沈新峰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华城路东延建设的建议》、周大农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武进城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的办理,市交通局多次邀请人大代表现场进行勘查调研,认真听取意见,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亿元,金武路快速化改造、常溧高速、京沪高铁客运北站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丹金溧漕河溧阳段工程建设总体顺利,年内能够实现交工通航。对86条次公交线路分11批次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劈公交线路11条,实现市区范围无人售票全覆盖,使居民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了28.1%。

针对沈春英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议案》,市发改委认真听取并吸纳相关意见,在常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将代表提出的避免经济发展中的同质竞争等意见纳入其中,提出在全市产业发展重点的导向下,进一步明确各辖市区产业发展定位和重点方向,便于集中资源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俞申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武双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等问题均已在制定规划解决。

(三)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规定不符,需待以后解决的共20件,占办理总数的13%。

这类建议目前尚不具备解决条件,我们实事求是地向人大代表说明情况、认真做好答复解释工作。比如孙国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常州至金坛城际轻轨的建议》,据调研,常金城际轻轨属于市郊铁路的范畴,其层级属于城市轨道的延伸及区域城际铁路的补充,一般需待城市轨道建成并稳定运行后再根据客流需求考虑建设,目前常金间的客流规模还不足以支撑市郊轨道的建设,故暂时不能实施。承办单位在对人大代表进行此类建议答复时,均作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理解。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建议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平台,也是助推政府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的重要途径。市政府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一是周密安排部署。4月10日,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情况和办理工作计划的汇报,费高云市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把办理工作与常州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推动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努力促进政府工作改进和民生改善,确实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各位副市长结合工作分工,经常关心过问办理工作,协调推进代表建议事项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明确办理责任。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每一件建议的具体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确保了建议办理层层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规范制度程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办理工作实际,与市人大办公室一起制订下发《常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流程》,规范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管理、工作例会、现场督办、沟通联系和检查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并将这些制度固化到办理网络系统中,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市级机关作风评议的一项重要指标,有效提升了制度执行、落实的力度。

(二)着力解决问题,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加强工作调研。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领会代表意图,了解代表建议的要求和内涵,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办理方向,增强了承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搞好综合分析。承办单位对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内容进行梳理归纳和综合分析,捕捉和掌握代表建议中宝贵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努力从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发现和归纳出带有宏观性、普遍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及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三是严格依法办理。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应当解决且能够解决的,细化方案,加大力度,抓紧解决;对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认真分析论证,拟定计划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征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注重创新方式,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在办理规定上创新。从“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等方面,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并对建议的交办、调整、办理计划等各个环节都作了规定,使办理工作由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二是在办理过程上创新。4月底5月初,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条线办理工作推进会,分管副秘书长组织条线部门相关人员,逐条梳理承办建议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矛盾问题,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办理要求,合力推进办理工作。8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室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就食品卫生和环卫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办理,组织了两场市民代表见面会,邀请6位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市区20位市民代表面对面、零距离的进行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办法,受到代表和市民的好评。三是在督办落实上创新。为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效果,7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项任务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既重答复,更重落实,有诺必践,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成率上下功夫、见成效。同时,与《常州日报》继续合作办好“建议提案追踪”栏目,每月一期,深度报道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的监督。从本年度建议办理情况来看,办理结果为“A”类(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比较去年的19.9%提升了15.2%。

(四)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理水平。一是市政府领导加强了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会议和相关活动,广泛同代表接触,听取代表意见。两会期间,在市人大常委会俞志平副主任的关心下,由市人大牵头、市政府具体组织了“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现场询问活动”,市政府7位副秘书长率领22个政府部门与部分参会人大代表就人民群众关心的居民养老、入学教育、社会保障、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等问题事项展开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增进了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市政府办公室加强了与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的联系,通过定期举办四办联席会议,保持不间断的联络,及时反馈建议办理阶段性成果,共同商讨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方法,积极协同市人大相关工委搞好建议办理督查工作。三是各承办单位加强了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努力做到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提高了办理工作水平。5月13日,市民政局邀请人大代表与局班子全体成员座谈交流,对建议事项逐条过堂,问题逐一分析,在提办双方的沟通交流中达成办理共识。

三、办理工作下步打算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今年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一些难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有存在;二是个别单位由于办理人员变动造成业务不熟,办理工作还不够规范;三是个别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够强,A类办件的比例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剖析、深入反思,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方法、增添举措,推动全市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进一步增强办理时效和实效。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在办理开始前加强培训,在办理过程中加强指导,在办理结束后加强审核,提高办理工作时效。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完善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交流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督促整改办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此来推动承办部门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办理意识,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办理水平。同时,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三)进一步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增强群众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建议在政府工作中的推动作用。通过对A类办件的占比提升,提高代表和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通过对B类办件的跟踪督办,继续抓好建议意见的落实落地;通过对C、D类办件的深入探讨,逐步纳入政府工作的思考和规划,不断推动政府工作创新。

 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26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