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督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5-10-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督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向本次会议汇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

一、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171件,涉及综合经济类23件,城建城管类90件,科教文卫体类23件,社会保障类17件,民主法制类17件,其他1件。其中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事原案35件,会后建议1件(9月21日提交,还在办理期)。35件议事原案中,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批准,决定将周忠等10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进行审议,其他均转为建议处理。在实际办理的169件议案建议中(不含1件议案、1件会后件),由市党群部门主办的14件,市法院主办的1件,市政府及其部门主办的154件。

现在,已收回全部174份代表填写的意见征询表(因5件是分办件,所以征询表总数为174份。不含1件议案、1件会后件),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59份,占91.4%;表示基本满意的15份,占8.6%,没有不满意件。办理结果为A类(解决)的61份,占35.1%;B类(采纳)的89份,点51.1%;C、D类(解释、参考)的24份,只占总数的13.8%,情况好于往年。

二、代表建议办理的主要特点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代表议案建议情况汇报,市长、副市长领衔重点承办件。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时限、责任落实、答复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将计算机定量考核与交办机关综合考评相结合,对办理工作进行综合评估。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各项任务的通知》,认真组织“回头看”活动。各承办单位根据办理工作要求,及时报送《办理责任表》,明确单位分管领导、承办处室及责任人员。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创新办理方法,提高办理成效。

2.注重结合,加强调研。为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承办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加强调查研究,进行科学认证。对于一些重点难点建议,部分单位邀请代表共同商讨,形成办理共识。市农委在办理关于加快农产品的电商运行、关于建立淘宝特色中国常州馆的建议时,结合互联网+农业,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赴浙江淘宝村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市互联网+农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市公安局在办理关于加强我市犬类规范性管理的建议时,到钟楼金色新城、天宁翠北、新北阳光社区等地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赴广州、青岛、南宁、镇江等地区学习犬类管理工作先进经验做法,牵头制定出台了《常州市加强犬只规范化管理工作意见》,建成了省内首家采用社会化动作的犬只留检所。

3.积极沟通,认真答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是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承办单位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听取意见,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座谈讨论等方式,努力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市政府办组织“食品安全”、“环卫工作”两个专场办理工作群众见面会,邀请相关代表和部分受益群众参加,视察办理现场,通报有关建议办理情况,取得良好效果。市民政局邀请部分代表视察我市民政工作,就今年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市交通运输局在办理《关于调整优化武进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的意见的建议》时,多次征求代表意见,答复时又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召开座谈会,就涉及的37个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及时落实承诺事项,代表比较满意。

4.关注热点,解决难点。为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按条线召开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进行重点研究部署。一些承办单位把难点建议确定为本单位的重点办理件,结合年度工作有序推进。市文广新局针对广场舞管理这个热点难点建议,会同市民政局、体育局、文明办、城管局等单位专题调查研究,会商规范广场舞管理办法,通过研究出台《常州市广场文体活动文明公约》规范性文件,积极鼓励和推广使用无线耳麦、定向音响设备等措施,加强广场舞活动的引导和管理,努力减少音响扰民。针对一移动机房影响某3A级旅游景点的建议推进困难的情况,市政府办积极协调提、办双方,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最终方案得到了代表的认可。

总体来说,市有关单位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有序,程序规范,代表满意。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的创新意识不强,解决难题的力度不大;部分建议受政策和资金影响,办理效果不够理想;办理工作队伍不够稳定,少数承办人员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问题。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创新工作理念,尝试建立建议办理基金,不断提高办理实效;三是把“回头看”活动列入年度办理工作中,做好滚动办理和再次答复工作。

三、督办代表建议的有关情况

人事代表工委严格按照代表建议处理办法开展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努力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1.注重日常督查。人代会闭会后,人事代表工委加强与市委办、市府办的联系,紧紧把握住“3月10日承办单位确定、4月10日会办意见形成、6月10日正式答复代表”这三个关键环节,通过网上办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审阅答复意见,收集代表反馈意见,发现逾期未答复、代表不满意、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后,利用电话催办、QQ办理群告知、现场指导等形式进行督办。对于一些重点难点建议,协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召集建议代表和承办单位共同研究探讨,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根据办理工作需要,邀请代表参加现场视察、听取专题汇报、开展执法检查等活动,进行联合督办。

2.加强重点督办。为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常委会较好地坚持了领导带头督办,人事代表工委牵头督办,各委室分工督办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督办合力。今年,常委会领导共选择关于加强空气质量监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全网快速发布、建立资源公共配置信息平台等7件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主任督办件。在督办过程中,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委室的同志深入承办单位和办理现场,通过牵头召开协调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形式进行重点督办,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八月份,常委会组织各委室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督查。按照“点”、“面”结合的原则,通过听取各对口联系单位办理情况介绍等办法,在掌握面上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督办,促进了有关承诺事项的落实。

3.规范办理程序。为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年初,人事代表工委会同市政府办研究制定了《常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流程》,绘制了详细的《代表建议处理流程图》。处理流程明确了代表如何提出建议、收集交办建议的时间要求、初步处理意见和最终处理方案的确定程序、答复代表和处理方案的落实要求、跟踪督办的途径等,进一步规范了办理工作,也为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在具体督办过程中,人事代表工委按照处理流程的要求,努力做好各个办理环节的督促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处理方案的确定、答复代表的方式、处理方案的落实等重点环节的督查工作,力求督出成效。

4.提高建议质量。为组织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定点联系代表小组,为代表提出建议、调查研究、完善措施等环节做好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请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拟提议案建议进行收集汇总、完善把关,并做好与“一府两院”的对接工作。我们将代表拟提议案建议提前交“一府两院”研究,对于因上位政策限制暂时无法做到,或提出的问题已经在着手解决等建议,由“一府两院”进行解释沟通,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盲目性建议。在代表拟提出的59件议案建议中,经过沟通后实际仅提出31件,质量得到了提升。在年初的人代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市政府组织24个部门开展“服务代表、联系代表”现场询问活动,共接受代表询问和建议182人次,较好地回应了代表的关切。此外,我们还继续做好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评选工作,共评选出第三次大会期间的《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的议案》等15件代表议案建议为优秀议案建议予以通报表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督办好代表建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调动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落实“三严三实”,促进“一府两院”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积极引导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努力创新办理方法,提高督办效率,不断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跨上新的台阶。

 

                                                                                                                                                                                                          2015年10月26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