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助推侦查监督工作与时俱进
发布日期: 2016-11-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推动侦查监督工作,近日,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检察院有关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查阅了部分工作台账,并与区法院、公安分局及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他们对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随后,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听取了区检察院的专题汇报。

会议充分肯定区检察院在侦查监督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检察院能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顺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以提高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为主题,充分发挥审查逮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职能作用,不断增强监督力度和效果,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化和队伍能力建设水平,各项工作有序展开,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区检察院:一是要更新司法理念,增强应对能力。要继续强化开放、创新意识,主动适应外部环境由“封闭运行”向“公开开放”转变,确保侦查监督工作由“单一粗线”向“综合精细”转变。在检察资源的配置上,进一步突出侦查监督工作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监督刚性,避免重配合轻监督的情况,防止不愿监督、不擅监督的现象的发生,主动克服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口供轻证据、重有罪证据轻无罪证据、重配合轻监督等思想。在监督方式和办案手段上跟上时代步伐,主动适应新时期侦监工作要求。当前,犯罪呈动态化、职业化、组织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新特点,必须要在技术、装备等保障措施上逐步完善,逐步提高侦监工作的效率和科技含量,面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应对能力和处置能力。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要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要在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继续充实办案人员。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造就符合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的侦查监督人才。要重点提升侦查监督队伍六个方面能力,即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能力、证据审查和分析判断能力、释法说理能力、案件汇报和文书制作能力、发现和纠正违法的能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要转变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要保证侦查监督的实效,必须从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要做到“四个转变”。即从“阶段监督”转变为“全程监督”,保证侦查监督贯穿于全过程而非某一阶段性。从“个案监督”转变为“全面监督”,将原来的零星、随机、个案监督转变为全面、全部监督,提高侦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事后监督”转变为“同步监督”,要保证侦查监督与侦查活动同步,及时纠正、引导侦查行为,防止不利于侦查的结果发生。从“单独监督”转变为“合力监督”,侦查监督模式应从传统的由侦查监督部门行使职权变为检察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共同行使职权。四是要提高办案质量,强化监督保障。要审慎办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要构建以客观证据为核心的证据分析论证和案件事实认定体系,提升案件质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宽严相济,不错不漏,保证侦查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要形成公检法常态联系机制和共同释法机制、多部门衔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