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6-01-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1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受阎立主任委托,主持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史政达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汇报,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朱维平所作的关于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部署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创新环境管理,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深入开展生态功能区保护、土壤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清水蓝天工程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正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与机遇,对照各项考核要求和人们对于改善环境的期望值,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会议建议,1.主动转变思想观念。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一靠科学,二靠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环境治理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转变居民生活方式等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2.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推动各行各业按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要求实现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积极倡导节约简朴、保护自然的绿色生活理念,党政机关带头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引导公众形成可持续的健康生活方式。3.深化长效监管机制。坚持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加强市环委会的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调、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生态文明细胞工程建设。加大各级政府投入,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加快区级环境检测中心和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扶持和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推进环保公益诉讼。4.建立科学绩效考核制度。研究、落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与问责制度。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把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和干部考核全过程,并适当增加考评权重。研究、落实“谁审批、谁负责”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严格实施各项生态环保准入制度,为全市生态环境筑牢 “防火墙”。5.营造美好城乡生态环境。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严格执行《常州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加快制定本区域的保护细则,落实分级保护措施。积极探索环境难点问题的解决途径,重点研究二氧化氮、PM2.5等有害气体和尘埃的防治方法,构建以湿地、水网、公园、绿地等为基础的“绿色常州”生态系统,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二、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建伟所作的关于筹备召开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黄岳汀所作的关于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等建议名单(草案)的说明。会议同意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筹备方案以及议程、日程(草案)和有关建议名单(草案)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

三、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黄岳汀所作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评选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报(草案)。

四、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黄岳汀所作的有关法院人事任免情况的报告,同意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表决。

五、会议研究确定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日期及建议议程草案。

会上,俞志平副主任强调当前应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审阅和修改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各工委、室既要结合各自明年工作思路,更要站在推进整个人大常委会工作与时俱进的高度,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进行深入思考,集思广益,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精心筹备人代会。各委、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缜密细致地做好材料、会务、组织、保障、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人代会筹备好、服务好,取得圆满成功。三是抓紧谋划好明年工作重点。各委、室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两大背景,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抓紧与市委和政府工作对接,研究明年重点审议建议议题,尽快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排出明年工作安排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