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6-01-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1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受阎立主任委托,主持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二、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补选市人大代表的方案和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方案。

三、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城市基础设施与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

四、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机关下一步学习贯彻进行了部署。俞志平副主任作了中心发言。他强调:一是要提高对发展原则的认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发展原则,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在“六个坚持”中,人大在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维护人民主体地位上负有重要责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负有重大使命,我们要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放在常州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定位、谋划和推进,真正做到与市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尤其要摆正好“四个关系”,即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第一要务和人大根本任务的关系,深化改革与法治保障的关系,创新发展和继承完善的关系。二是要深刻理解发展新理念。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是整个“十三五”发展思路、方向和工作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十三五”发展的总纲,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谋划好新一年工作思路,也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五大发展”理念涉及人大工作方方面面,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是人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的重点;推进制度、科技、文化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城乡区域、“四化”协调同步发展是人大职责所在;督促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持续改善、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更是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促进开放发展,对我们加强对外交流,助推我市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舞台,赋予了新内容。我们要以五中全会精神统领人大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服务代表等工作,持续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发挥好立法优势,为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提供法制保障;要行使好监督职责,为推动“十三五”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审议好、制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会议结束前,俞志平副主任对扎实做好年底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精心谋划明年工作。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即将召开的全委会的部署,深入思考和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二是开好人大工作思路研讨会。各委、室要在前阶段总结和思考的基础上,对明年的工作打算再多些理性思考,并做好交流发言准备。三是筹备好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本次人代会虽然是例会,但又有新要求、新内容,特别是贯彻“两法”进行预算审查和审议立法条例草案,同时还要审查和批准我市“十三五”规划,还有选举任务,因此,要精心组织好会议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大会各项重要议题审议的顺利进行。四是精心组织好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活动。要做好现场组织工作,确保视察活动安全顺利、取得实效。五是抓好中央、省委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的落地生根。人大要主动作为,常委会领导要安排时间下基层督查和指导,推动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