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关于检查我市《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6-07-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6年4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农工委主任张克勤受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委托所作的关于检查我市《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审议认为,自2013年1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一号议案”以来,市政府对“放心肉”工程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实施“放心肉”工程11大类28项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从养殖、调运、屠宰、肉品销售到餐桌的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程。2014年底,生猪屠宰管理职能和执法职能由市商务局划入市农委,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克服机构不到位、人员紧缺的实际困难,大力推进屠宰行业清理整顿和规范化建设,生猪屠宰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常委会审议指出:全市各地在贯彻实施《条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所提的建议也是切实可行的,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并采取措施,抓紧整改落实。猪肉产品的安全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民生大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各级政府要象重视环保那样重视肉产品质量安全。

为此,常委会审议建议:

1、合理布局,加快关闭和取缔不合格生猪屠宰场点。要按照《条例》要求,在巩固前一阶段清理整顿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关闭和取缔仍在运行的不合格生猪屠宰场点,并细致做好关闭后的各种善后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同时,按照“适度规模、方便群众、科学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布局和设置全市生猪屠宰场点,积极推动保留场点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程度,实现全市生猪屠宰行业的提档升级。

2、全力推进,加快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步伐。常州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工程项目落户金坛后,金坛区政府于今年3月通过了建设方案,但至今还没有开工实施。建议市政府加大对金坛区政府的督促力度,加快推进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步伐。同时,要加快研究病死动物收集体系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制机制的一系列配套政策,使规划中的60个收集点与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同步建成并投入运行,为“放心肉”工程保驾护航。

3、科学管理,提高屠宰行业长效管理水平。要针对因编制限制、管理力量不足的实际,积极推进“互联网+屠宰管理”,尽快开发运行“常州市畜禽屠宰行业肉品安全监管综合管理平台”,对屠宰企业进行远程监控,不断提升行业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用技术力量弥补管理力量上的不足。各级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逐步建立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

4、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屠宰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要大力加强屠宰检验检疫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对监管执法人员和肉品品质检验员、无害化处理操作员、生猪屠宰企业屠宰工等关键岗位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好、懂政策、业务精的高素质屠宰检验检疫队伍,为全市肉品质量安全构筑坚固的防护墙。

5、研究探索,推动家禽和牛羊定点集中屠宰。我市家禽龙头企业立华和三德利公司前期分别投资建设了3000万羽和2000万羽的家禽屠宰生产线,今年即将开始运行。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借力上述两大平台,尽快推进全市家禽和牛羊定点集中屠宰工作,将“放心肉”工程由猪肉扩展到禽肉和牛羊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