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检查我市《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5-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检查我市《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6年4月28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  张克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猪肉产品的安全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民生大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进一步贯彻实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提高畜禽屠宰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放心肉”工程,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盛建良副主任担任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重点内容包括:各地对《条例》的行政推动、宣传教育情况;屠宰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包括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情况;对不合格屠宰场点关闭情况;生猪养殖环节质量管理情况;生猪屠宰环节质量管理情况;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情况等。

4月18—21日,检查组一行先后赴溧阳、金坛、武进、钟楼和新北区,实地检查了溧阳市鹏鹏生猪屠宰场、金坛区薛埠镇乡镇畜牧兽医站、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选址地、武进区枫华牧业有限公司、钟楼区殿圣食品有限公司、新北区三泉食品有限公司,听取了上述辖市、区政府的工作汇报以及市农委关于全市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参加了部分执法检查。在市级执法检查之前,各辖市、区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查。下面,我代表执法检查组对此次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屠宰行业的基本情况

2014年底,生猪屠宰管理职能和执法职能由市商务局划入市农委,监管范围由生猪扩大到整个畜禽屠宰管理,执法权也由原来的公安、商务、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联合执法,划转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单一主体执法,承接之初,全市共有30家生猪屠宰场,其中23家为不合格屠宰场。不合格屠宰场是多年来我市屠宰行业依法管理的一大难点,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克服机构不到位、人员紧缺的实际困难,大力推进屠宰行业清理整顿和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关闭不合格生猪屠宰场14家,还有9个不合格场点有待关闭,其中溧阳市4个,武进区5个。在清理整顿不合格屠宰场的同时还加大力度,对合格屠宰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已有4家屠宰场得到了升级改造,屠宰能力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2013年1月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放心肉市场供应”的议案,该议案被确定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市政府对“一号议案”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常政办发(2013)90号文件《关于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推进实施“放心肉”工程方案的通知》,并召开了全市推进实施“放心肉”工程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实施“放心肉”工程11大类28项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从养殖、调运、屠宰、肉品销售到餐桌的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程。目前除了生猪屠宰场点关闭、冷链配送车辆配置和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等三个项目未能全部完成到位外,其他项目都已完成。2015年市农委、食药局两家合创的“放心肉”工程获得常州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一等奖。

二、屠宰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

近年来,市农委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条例》的要求,切实履行管理和执法职能,加快构建畜禽屠宰管理长效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养殖管理,把好源头关。一是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各地加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设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创建验收合格单位给予资金扶持,推动畜禽养殖场改善养殖设施条件、提升饲养管理水平。三年来,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99家,其中生猪养殖场47家。二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每年组织实施“春防”、“夏防”和“秋防”三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行动,全市年免疫生猪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等400万头次以上,免疫家禽禽流感、新城疫逾1亿羽次,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为畜禽抗御疫病、保持健康建立了有效的免疫保护。三是加大投入品监管力度。认真贯彻落实《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落实畜禽养殖场户抓生产、管质量、保安全的主体责任,推行兽药、饲料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对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进行微生物检测分析,指导养殖场科学合理用药,从源头上保证禽产品质量安全。

(二)加强监督管理,把好监测关。一是强化养殖、屠宰环节监管。大力开展生猪 “瘦肉精”专项监测和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三年来,“瘦肉精”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屠宰环节抽检的猪肝、猪肉样品、兽药残留监测全部合格。在做好监管的同时,还加强对规模畜禽养殖场的日常巡查,全市年出动监管人员7000多人次,三年来共查处动物卫生违法案件94起,并以案普法,达到惩治一个、教育一批的良好效果。二是强化肉制品生产环节监管。市食药局对全市57家获证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日常监管,每家企业监管频次为每年不低于2-3次,同时做好专项整治,三年来,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495人次,检查肉制品生产企业672家次,重点检查企业生产原辅料进货验收记录及索证情况,尤其是原料肉的检验检疫证明和进货票据等情况。三是强化肉制品流通环节监管。市食药局严格市场准入,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突击整治相结合,加强对全市鲜肉和肉制品经营的监管,全市年出动执法人员近3000人次,检查市场近6000个次,检查肉类经营户近6万户次,2014年,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户10户,查获质量不合格猪肉359公斤,移送公安部门处理非法进口肉品重大案件2件,查扣问题肉品174吨。四是强化餐饮环节监管。市食药局加强餐饮环节“放心肉”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从具备合法资质的生产、经营企业采购生猪肉,查验并索取相应的证明文件,从源头把好安全关口。三年来,对餐饮服务环节生猪肉品抽样检测162批次,全部合格。

(三)加强关键环节管控,把好病害肉品流出关。一是把好养殖环节病害肉流出关。三年来,我市成功处置突发动物疫情三起,扑杀羊153只、鹅2.26万只、孔雀491只,扑杀布鲁氏病阳性奶牛55头,处理了养殖环节正常死亡生猪18.9万头,家禽6.96万羽,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有效杜绝了养殖环节病死动物的外流。二是严把屠宰环节检疫检验关。加强屠宰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合格屠宰企业按要求配齐品质检验员,同时加强官方兽医配备力量,严把生猪检疫关,全面落实“两章两证”制度,生猪产品出场必须凭“两章两证”才能出常上市销售。三是严把屠宰环节病害肉和屠宰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对屠宰场检出的病害肉、内脏以及割下来的废弃物全部在场内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且进行全程监控录像、现场拍照,实行官方兽医、屠宰企业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确认,2015年,全市共屠宰检疫生猪128.7万头,检出并无害化处理病害生猪2678头、不合格动物产品3.7吨,杜绝病害肉从屠宰场“流出来”。

三、存在问题

我市在推进《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进展缓慢,病死动物流出存在隐患。尽管市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但由于贩卖、加工病死动物能够获取高额利润,仍会驱使个别不法分子丧失良知、铤而走险,2013年6月我市就曾发生过个别不法分子“收购、加工、贩卖”病死猪的典型案件。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项目虽然2015年9月进行了立项,市财政总计投入6000万元资金也已分批下拨金坛区,但由于前期工作进展缓慢,目前还没有开工,病死动物流出存在隐患。

(二)还存在少数不合格屠宰场点,管理难度较大。目前,我市还有9家不合格屠宰场在运行,这些场点设施条件落后、技术含量不高、管理不够规范,个个都是“风险点”。

(三)外埠肉执行备案依据不足。实施外来肉集中管理后,外地企业认为增加了复验手续,对外来猪肉提高了准入门槛,存在消极抵制情绪。虽然我市制订了《常州市区外来生猪肉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但不能设置强制性条款,对外来肉不执行备案要求不能强制执法。

四、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逐步解决上述存在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吃到“放心肉”,结合这次执法检查,检查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清理整顿,推动生猪屠宰行业提档升级。要依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巩固前一阶段清理整顿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关闭和取缔仍在运行的不合格生猪屠宰场点,并细致做好关闭后的各种善后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同时,按照“适度规模、方便群众、科学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布局和设置全市生猪屠宰场点,积极推动保留场点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程度,实现全市生猪屠宰行业的提档升级。

(二)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步伐。常州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建设工程项目落户金坛后,金坛区政府于今年3月通过了建设方案,但至今开工准备工作还没有全部落实。建议市、金坛区两级政府要加大推进力度,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加快建设步伐。同时,要加快病死动物收集体系建设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制机制的研究,使规划中的60个收集点与动物卫生处理中心同步建成并投入运行,为“放心肉”工程保驾护航。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行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各级政府要着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尽快健全机构,配备人员,明确职责,理顺关系,确保监管工作落实。要针对因编制限制、管理力量不足的实际,积极推进“互联网+屠宰管理”,尽快开发运行“常州市畜禽屠宰行业肉品安全监管综合管理平台”,不断提升行业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用技术力量弥补管理力量上的不足。要针对本市畜禽自给能力比重较小的实际,加强对外来生猪肉品和活体畜禽的检验检疫,要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防止输入性疫情。各级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逐步建立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推动屠宰行业人员队伍素质提升。要大力加强屠宰检验检疫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对监管执法人员和肉品品质检验员、无害化处理操作员、生猪屠宰企业屠宰工等关键岗位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好、懂政策、业务精的高素质屠宰检验检疫队伍,为全市肉品质量安全构筑坚固的防护墙。

(五)加强探索研究,推动家禽和牛羊定点集中屠宰。我市家禽龙头企业立华和三德利公司前期分别投资建设了3000万羽和2000万羽的家禽屠宰生产线,今年即将开始运行。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借力上述两大平台,尽快推进全市家禽和牛羊定点集中屠宰工作,将“放心肉”工程由猪肉扩展到禽肉和牛羊肉。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