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委召开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6-11-0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市将于明年2月中旬前完成市、辖市(区)、镇三级人大和政府换届。9月20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阎立指出,此次市、辖市(区)、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将有300多万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产生4000多名辖市区、镇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事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事关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地方国家政权建设,事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政治生态,事关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目标的实现,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对人大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对破坏选举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拉票贿选等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就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阎立要求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主导提名推荐,认真组织选举,坚决贯彻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开展代表选举工作,推动党的领导在选举工作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严格代表人选标准和条件。把好素质关,把好结构关,把好提名关,认真做好候选人身份认定工作,防止一些人通过变换身份“曲线”进入人大代表队伍。

三是选优配强地方政权机关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把“德”放在首位,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选进“一府两院”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好配强正职人选,打造干事创业的坚强领导集体。

四是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既要抓预防,强化纪律教育;又要抓执纪,强化监督问责。要深入开展“九严禁”纪律教育,引导广大选民增强法治意识、珍惜民主权利,人大代表严守宪法法律、正确履行职责,各级干部严守党章党纪、带头依法办事。要健全换届监督工作网络,坚决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五是营造换届选举良好环境。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解读好宪法和有关法律,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确保换届选举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主持会议。他要求各辖市(区)、镇加强选举工作组织领导,抓紧组建选举委员会等工作机构,抓紧制订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抓紧组织选举工作人员培训,超前研究相关问题并作出预案;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调一致,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分别就营造换届选举良好舆论氛围、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秘书长周建伟出席会议。

各辖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统战部分管负责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人大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专职委员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