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0-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8件,其中政府系统共承办105件(含人大议案),占交办总数的89%。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104件建议都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答复,代表反馈率为100%。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的(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已被采纳)有51件,占比49%;办理结果为B类的(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有27件,占比26%;办理结果为C类的(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有26件,占比25%。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是政府系统的法定职责。市政府及工作部门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坚持三个到位强化组织领导抓推进一是安排部署到位。1月15日下午,市“两会”刚结束,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即专门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情况及办理计划的汇报,费高云市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过程作为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接受监督、转变作风、为民服务、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取得实效。各位副市长结合工作分工,经常关心过问办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建议事项的落实。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每一件建议的具体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确保了建议办理层层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督查考核到位。7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项任务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既重答复,更重落实,有诺必践,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成率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的有关工作制度,从“办理时限”、“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等方面,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市级机关作风评议的一项重要指标,有效提升了制度执行、落实的力度。

(二)搞好三个结合,突出问题解决提质量。一是把代表建议办理与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把代表的建议融入行政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重点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结合代表提出的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区划调整后的常金一体化发展问题,市政府认真吸收借鉴,将相关建议作为我市实施县域经济跨域工程的重要内容,专门下达《2016年促进溧阳、金坛跨越发展 加快推进实施西进工程目标任务》,有力地促进了溧阳、金坛与常州主城的一体化建设和发展。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互联网+实业”经济模式,提升民族工业全球竞争力的建议》,在编制了《常州“智慧城市”发展规划(2012—2016年)》的基础上,又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意见办法,有效推进了我市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二是把代表建议办理与民生实事解决相结合。今年人大代表建议涉及民生问题较多,相当数量上的建议与年初市政府确定的年度民生实事密切相关。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结合民生类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组织民生实事督查,及时梳理和解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民生实事落地生效。代表们提出的有关生态绿城建设、饮用水监管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我市连续4年排名第二,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满意率排名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我市饮用水在线监测、快速检测、实验室检测“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已初步建成,饮用水卫生监督水平处于省内领先。三是把代表建议办理与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相结合。工业废弃物回收、老旧小区电梯维保、餐厨垃圾分类等问题,是人大代表近年来非常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环保、城管、住房、质监等部门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一些好的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重点突破,举一反三,抓好治理,提升了我市城市管理水平。比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工程渣土运输管理的建议》,市城管局会同公安交警、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和分析,出台《常州市市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诚信考核办法》,开展渣土车联合整治,建成渣土车通行线路管理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渣土车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37.5%。

(三)开展三个活动,改进方式方法求成效。一是开展接受代表现场询问活动。两会期间,在市人大常委会俞志平副主任的关心下,由市人大牵头、市政府具体组织了“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现场询问活动”,市政府7位副秘书长率领25个政府部门与部分参会人大代表就社会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环境、城建城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增进了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了解和支持,同时也使代表所提建议更加切合常州实际,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开展办理过程督办活动。4月底5月初,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条线办理工作推进会,分管副秘书长组织条线部门相关人员,逐条梳理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矛盾问题,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办理要求,合力推进办理工作。8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室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就公安和公交方面的建议办理工作,组织了两场市民代表见面会,邀请6名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20位市民代表与相关部门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互动,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良策,受到代表和市民的好评。此外,与《常州日报》继续合作办好“建议提案追踪”栏目,每月一期,深度报道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的监督。三是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切实提高办成率,市政府就2012年以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对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重点对B类办件(所提问题正在落实或拟纳入计划落实的)的进展情况和C类办件(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的转化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推进、再落实。经统计,共有185件B类件和14件C类件得到转化落实。

(四)注重三方互动,加强沟通交流促落实。一是加强市政府与市人大的互动。市政府领导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会议和相关活动,广泛同代表接触,听取代表意见。市政府办公室与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密切协调配合,定期交流情况,协同采取措施,扎实抓好建议的交办、催办、督办、反馈等关键环节,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二是加强市政府办公室与各承办单位的互动。通过电话催办、重点督办等形式,对各承办部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防止出现拖、压和敷衍了事现象,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办理工作的有力、有序和有效。三是加强各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的互动。主动与代表保持联系,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努力做到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提高了办理工作水平。市环保局、财政局、文广新局等部门重视做好会办建议的联合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各会办单位集体与代表沟通见面,力求答复意见全面、准确。市民政局邀请人大代表与局班子全体成员座谈交流,对建议事项逐条过堂,问题逐一分析,在双方的沟通交流中达成办理共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全市政府系统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办理工作不平衡,少数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有的还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个别单位由于办理人员变动造成业务不熟,办理工作不够规范;三是个别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够强,A类办件比例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重视,认真改进。

下一步,我们要将办理工作作为政府及其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继续深入做好建议办理,努力推进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1.完善机制。根据近年来办理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结合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创新思路,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市政府领导统筹协调、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协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具体协调的分层次协调办理工作机制。坚持深度办理,注重跟踪办理,抓好滚动办理,既重答复,更重落实,通过扎实的办理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办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从制度建设、程序规范、业务水平、完成时限、承诺落实、代表反馈等方面加强对承办单位的指导和考核,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提升代表满意度。

2.突出重点。进一步将办理工作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分析代表建议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密切关注、代表反映强烈的经济、民生、环境等问题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创造条件加以重点推进,从而推动民政、卫生、教育、环保等部门民生事项办理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发改、经信、金融等部门抓经济促发展的工作措施更加扎实有力,进而促进整体办理水平大提升。

3.狠抓落实。加强对建议承办单位的办前指导、办中督查、办后跟踪,力求准确交办、全力推进、有诺必践。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在办理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形成办理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成效。对一些职能交叉,需由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强化部门联动办理,采取联合见面、联合座谈、联合调研、联合推动的方法,力求收到好的效果。对一些事关民生类社会热点问题的办理,采取媒体互动模式,通过媒体宣传报道、跟踪督查,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切实推进问题的解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