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阎立领衔督办今年市人大“一号议案”
发布日期: 2016-10-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朱力工等13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一号议案”和市政府重点工程。

10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关于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议案办理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立在领衔督办该议案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努力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阎立一行实地查看了已经组建的常州二院与天宁区青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正在建设之中的市四院与新北区三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并听取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议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和相关医疗机构的情况介绍。

在天宁区青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阎立一行遇到了在此接受治疗的市民尹女士。尹女士发病时是坐着轮椅被送往该服务中心的,在此接受5个疗程治疗后,已能正常下地行走。阎立详细询问了其身体状况、医疗服务是否到位等,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对她说,我市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正是希望以此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市级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并祝她早日康复。

 

 

在听取议案办理情况汇报后,阎立指出,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是老百姓最现实、迫切的期盼。全市各级政府要从为民造福、取信于民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医联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做到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方向再明确,确保医联体建设深入有效推进。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医联体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的梳理和完善,找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深入调研,精准施策。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同、加大财政投入、实行“三医”联动等举措,使我市医联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要加大推进力度,整合各类资源。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要求,积极探索研究集团化、紧密型、托管型等各类医联体的管理方式和运行模式,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医疗机构现状,抓紧组织开展各类医联体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三要注重建立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始终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把建机制作为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机制、统一人员培训机制、规范双向转诊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服务水平,实现讲奉献与讲效益的有机统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张东海,秘书长周建伟参加调研;副市长张云云陪同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