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7-03-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10日,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王跃中、刘东升、王艳红、王新辉、李留清、冯锁强出席会议。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各委室主任,及机关全体干部参会。

会议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及重要议题。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交流了各自近年来人大工作情况,2017年工作打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区人大工作的建议。

听取汇报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认为,基层人大工作都能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的发展重点、民生热点、社会焦点,有序有力组织开展调研视察、代表活动、载体建设、建议督办等工作,各项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特色、有成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做好今年的基层人大工作,他要求,一要突出一个“接”字,做到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要及时了解掌握上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区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职能,精准发力、推进工作、促进发展。要持续关注民生、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群众意愿、得到群众拥护。二要突出一个“督”字,做到既监督执法,又监督司法。有重点地选择一批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如《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企业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支持形成良好的政务环境和发展氛围。要积极帮助代表和群众解决法律困惑,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对阶段性的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区人大也将适时适事给予关注,有效维护好企业、百姓的合法权益。三要突出一个“联”字,做到既联系代表,又联系群众。要按照《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完善组织架构,配备专业力量,健全议事规则,适时召开法定例会,谋划、推进和落实好新一届人大的“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建设,使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同时,组织好代表履职培训等,激励代表多提高质量的建议意见,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使代表有更多的存在感、获得感、成就感。四要突出一个“新”字,做到既创新方式,又创新内容。各基层人大主要负责人都是各板块人大工作的“掌门人”,要在工作中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种好人大这块“责任田”。要打造各自的特色亮点,打响各自的活动品牌,实现人大工作的“一镇一品”。要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走出去学习先进发达地区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邀请资深专家学者、优秀代表传授经验、现身说法,使基层人大工作创出特色,走出新路。要注重信息调研,积极报送信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成效,不断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江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