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人大常委会聚焦教育难点回应民生需求
发布日期: 2017-07-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30日,武进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听取了中心城区教育规划布局和设施配套建设情况汇报,这是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聚焦教育难点、回应民生需求的一个缩影。

中心城区是武进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大量农村人口、外来人口涌入,加上行政区划和国家人口政策调整,导致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极为紧缺,“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把监督重点瞄准教育事业。2011年,针对学前教育情况开展调研,形成专项建议,2012年对专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2015年,对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开展调研。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又把推动中心城区教育事业有序均衡发展作为调研课题。

调研组深入中心城区部分学校现场调研,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调研中发现,我区积极实施“城区带动”和“科教兴区”战略,中心城区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形成了幼教、普教、职教、成教、高教和特殊教育等各类教育齐全、相互沟通的教育体系。调研组认为,中心城区是我区教育体系最齐全、优质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教育刚需最强烈、供需矛盾最尖锐的地区。目前存在总体规划滞后、学校布局不尽合理、教育资源配置不足、在建项目推进迟缓、师资队伍缺编严重等问题。为此,调研组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建议区委、区政府把中心城区的教育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难题。建议成立中心城区教育基础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教育事业工程建设中的问题。

二是修编规划,科学布局。将教育规划置于城市发展整体规划布局之中,使中心城区的教育设施布局与城市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城市结构、城市布局相协调。同时坚持规划的严肃性,防止教育规划用地流失或改作他用。

三是增加投入,尽快建设。健全教育投入机制,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完善社会捐赠教育和学校筹款的激励机制,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建议相关部门优先审批学校用地指标、土地证办理、规划总评和报建报监手续,确保学校建设项目按时开竣工并投入使用。

四是多措并举,优化队伍。继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区管校聘”、备案聘用教师管理、绩效工资分配等机制,统筹考虑城区与农村的师资配比,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动教师队伍流动,稳步充实中心城区教师队伍。

五是创新机制,均衡发展。在资源配置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把资金、教育设施和优秀教师优先流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新市民学校。在学校管理方面,实施“名校集团化”发展策略,利用名校名园带动一批薄弱学校、幼儿园。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统筹建立信息化教学网络和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政策补偿方面,积极向省级政府争取流动人口学生义务教育专项资金,改善新市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

(蒋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