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三举措助推旅游业再攀新高峰
发布日期: 2017-07-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旅游业以“无烟产业”和“永远的朝阳产业”美称,与石油业、汽车业并列为世界三大产业。武进是旅游资源相对匮乏的城市,但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区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特色旅游景点声名鹊起,实现了5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五星级饭店零的突破。但是比较而言,武进旅游业发展的广度深度都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今年上半年,武进区人大调研组对全区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目前,武进的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质的飞跃。产业链条趋于完善,从原来单纯的景区观光旅游发展到现在的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健康养生等综合性业态,旅游业态更加健全;品质显著提高,全区获得“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名区”等荣誉称号,春秋淹城通过国家5A级景区评审,太湖湾度假区在全省省级旅游度假区考评中名列第一;产业贡献逐年提升,积极试水投资建设旅游项目,中华孝道园、龙凤谷生态园、嬉乐湾生态农业观光园、薰衣草庄园等一批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运营;服务不断升级,积极融入“畅游江苏”体系,智慧旅游、旅游厕所革命、旅游道路指引标识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但在调研中也发现,全区旅游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缺乏重大项目,发展增速变缓;旅游产品类同,同质竞争激烈;资源要素制约,扶持力度不够等。

为此,调研组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以思想为先导重视旅游发展未来。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研究全区旅游业发展未来,创新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出台相关政策,提升旅游业发展质态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将旅游业发展为推动武进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二要以规划为龙头绘制旅游发展蓝图。做深、做细、做好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实现空间布局、功能分布和发展计划统筹协调、紧密衔接。特别要将旅游专项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生态保护、土地利用等规划结合起来,发挥“多规合一”的作用。

三要以机制为引领形成旅游发展合力。建立旅游管理体系,设立全域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增强旅游管理部门在旅游发展中的综合协调、规划统筹、营销宣传、市场监管等职能。各镇(街道)设立(或者合署)旅游办公室,负责当地旅游发展管理、协调工作。实行资源共享,建立淹城和嬉戏谷“两点联票”营销网络和运行体系。实现太湖湾与雪堰镇融合发展。推进淹城公司与资本对接,吸引优质资产注入。


(王智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