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四有三创新”促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发布日期: 2017-09-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性质的具体体现。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逐步形成了以“人大代表之家”、村(社区)“代表工作室”为载体,以接待、走访、视察、调研、评议为手段,以管理、服务为保障,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深化和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做法可以归纳为“四有三创新”。

“四有”:

一是联系有制度。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文件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发《关于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区人大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小组、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等办法,建立健全了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常委会领导、工委挂钩联系街镇,市人大代表挂钩联系代表之家、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规章制度,明确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容、方式、程序和保障措施等,规范了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之间、各级代表相互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以及代表小组与关联主体之间的联系,支撑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履职有平台。平台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载体保障。一是建好“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全覆盖、重规范、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和“有活动场所、有牌匾标识、有基本设施、有工作制度、有代表信息、有台账记录”的“六有”标准,在全区设立86个“人大代表之家”,并以之为载体,组织代表定期开展活动,接待选民来访,向选民述职。二是拓展代表联络阵地。考虑到“人大代表之家”数量,便于代表联系群众,从今年起,区人大常委会利用村、社区平台设立了近100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作为“人大代表之家”的延伸,实现“零距离、全覆盖”,使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三是搭建网络平台。先后创设武进人大网站、短信发送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组建区人大代表微信群,实现在线提交意见建议。镇(街道)也纷纷开通人大工作网页,建立代表联系群,及时发布人大工作信息,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三是活动有内涵。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全区1500余名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日益成为推动武进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是做足规定动作。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社区平台,组织代表定期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要求在一届之内,代表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一次。二是丰富自选动作。组织专题走访。围绕人代会召开、常委会调研课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大一实干”等主题,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座谈讨论,及时传达政策精神,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鼓励参与调研。区、镇人大开展调研活动,主动邀请与调研内容相关的人大代表、选民参与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同时,也鼓励各代表小组围绕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自主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邀请列席会议:每次邀请4-6名人大代表、选民列席常委会会议,助推人大代表列席“一府两院”重要会议,使代表更多了解政情,及时反映民意,做好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直接参与评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优势,从今年开始,人大常委会通过区镇(街道、代表小组)联动的方式,组织基层人大代表参与对发改局、民政局等六个部门的工作评议,增强评议实效。

四是服务有保障。一是履职能力有保障。为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小组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不断提升代表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的能力。二是活动经费有保障。按照区人大代表每人每年1200元、乡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年500-1000元的标准,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区人大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有效保障了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三是建议办理有保障。对于代表联系群众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完善了相关处理机制。能当场宣传释疑的,当场解决;需要帮助协调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需要“一府两院”办理的,通过“人大代表直通车”,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出,转交区政府办理并加强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反馈。

“三创新”:       

一是开展知政问政。从2013年起,区人大在各镇人大创新开展镇人大代表“知政问政日”活动,人大代表围绕党委高度重视、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百姓热切盼望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问政,政府负责人当场答复,代表选民对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有力保障了代表和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创办市民茶室。湖塘镇依托阳湖、鸣凰、马杭三个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了“市民茶室”,固定在每周二由各级人大代表驻点接待社区群众,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自2013年5月开门迎客以来,“市民茶室”共接待群众1860人次,直接答复处理问题936件,在“知政问政日”活动中提出问题41件,以人大代表建议提交问题130件。

三是启动履职考核。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今年4月,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代表履职考核工作,出台了《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建立了代表履职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履职情况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届终推荐连任代表的重要依据。代表履职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更好地激发了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邹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