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加强卫生应急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发布日期: 2017-10-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工业生产事故、群体性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快速有效地开展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进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成为检验卫生应急工作的“试金石”。今年9月,武进区人大就全区卫生应急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我区建立了“快速反应、立体救护、有效救治”的卫生应急新模式,卫生应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于2014年底创建成江苏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区。主要表现在: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卫生应急预案体系、组织管理体系、监测预警体系、急救网络体系,区、镇、村三级卫生应急能力全面增强;卫生应急保障不断强化,区疾控中心和各级医疗单位均组建了卫生专业应急队伍,落实了疾病预防物资储备,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的医疗紧急救治工作,武进医院在急救药剂研发、急救车辆升级、移动医疗云平台创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发现我区卫生应急工作还存在应急经费保障不足、物资装备急需更新、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应急力量薄弱等问题。卫生应急工作关系群众生命和国家安全,必须将其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抓紧抓实。因此,调研组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卫生应急工作。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卫生应急管理,明确政府主导地位,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协同意识,通过制度、政策、管理的创新来有效预防、应对和化解突发事件。

二要加大卫生应急经费投入。加大应急经费投入,逐步建立合理的长效投入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医疗救援专项经费,并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突发事件发生后伤病员送往医院后的救治医疗费用。

三要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结合近5年来应急物资使用情况,合理确定物资储备目录和规模,逐步补充、更新应急物资和装备。建立健全物资轮储和调用制度,科学划分共享区域。推进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

四要加强应急人才队伍管理。推进卫生应急队伍标准化建设,加快培养卫生应急专业人才。成立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放大岳茂兴等教授的专家效应。加强应急队伍的培训与演练,发展志愿者队伍。


五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报道,普及卫生应急常识。深入开展武进区卫生应急示范镇创建活动,加强区级综合医院与镇村基层医疗单位的医联体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蒋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