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代表参与工作评议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
发布日期: 2017-10-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对“一府两院”及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启动了对区发改局、科技局、民政局、城管局、水利局、侨办等六个部门的工作评议。在工作评议开展过程中,区人大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通过区镇联动,让人大代表成为工作评议的“主力军”、“主考官”。

一、集体决定,全面部署

今年4月1日召开的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为规范开展部门工作评议,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4月24日上午,工作评议正式启动,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评议时间、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六个被评议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全力配合,虚心接受人大评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本着未评先改、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的原则,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会后,7个工作评议组迅速行动,深入相关单位、镇街、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座谈、视察等形式,广泛听取对被评议单位的评价及意见。

二、公开公正,客观评价

为了提高工作评议的公开透明度,区人大办在武进日报、人大网站上发布公告,公布工作评议对象和评议内容,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建议。发动部分发选民参与评议,共印发工作评议调查问卷表6000余张,既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又充分体现了民意民愿;组织召开10余场评议调查座谈会,听取被评议单位下属单位代表、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确保评议客观公正。同时,在区人大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相关工作动态,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区镇联动,代表参与


人大代表是人大联系选民的纽带、基层人民群众的民意代表,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在评议调查中,200余名人大代表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企业走访选民40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表,收集群众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建议200余条。评议采取区镇联动的方式进行,在区人大工作评议组的指导下,镇(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评议调查活动,全面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广泛收集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上下联动搞评议的良好氛围。评议调查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将于10月底召开主任会议,听取评议工作情况汇报,并于11月底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并开展满意度测评,部分人大代表将受邀列席会议并参与测评。

(邹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