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溧阳埭头镇:制度创新 民生实事投票定
发布日期: 2017-09-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埭头镇区域面积43.7平方公里,有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2.8万,全镇有市级人大代表17名,镇级人大代表59名。近年来,该镇着眼于打造实力、美丽、幸福埭头的名片,聚焦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推行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拓展了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政府工作的渠道,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埭头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这项制度始于2013年,在此之前,该镇民生实事项目均由党委政府研究确定。2013年起,该镇借鉴村级事务村民代表票决制的成功做法,推行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进行票决的制度,经过5年来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的工作机制。

2013年起,埭头镇在每年的镇人代会召开前,均组织镇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到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民意。同时,对近年来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由政府整合筛选,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候选库。随后,在镇人代会上,由镇人大代表对候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审议、票决。经票决通过的民生项目,由镇政府分解落实,人大代表督促进度。工程完工后,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对工程进行评议,并向次年镇人代会备案

票决制需要遵循4个原则,一是项目要符合全镇发展规划,紧扣民生需求;二是项目要具备可行性,顾及镇财政实力;三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有较强可控性一般要求在当年度能够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项目的征集、票决和后续监督评议等,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具有规范性。

以今年年初实施的埭头镇后六老集镇改造工程为例。该工程从15件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中,以96票的得票数位居第二。在前期投资800万元完成被撤并的后六老集镇绿化、亮化、给排水、街面黑色化等整治改造基础上,又投资650万元进一步进行提升,具体实施入镇节点景观、绿化补充、外墙改造、雨水管道疏通等项目,现已基本完成,获得全镇居民广泛好评。

5年来,埭头镇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58个,立项50个,截至去年年底,总投资2亿,切实满足了当地群众需求。


(刘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