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代表团审议人大及“两院”工作报告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2-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2月18日)

17日至18日,钟楼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三个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三个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语言精练,讲工作有新理念、讲建设有新成效、讲谋划有新目标,三大报告均有详实的事例数据和鲜明的特色亮点支撑,无论在目标方向上,还是在推进过程中,始终体现了与市委的同心、同向、同行。代表们一致同意这三个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今年市人大、法检两院的报告有五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突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民主法治工作;二是突出发展理念,把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作为自觉的行为追求;三是突出法治理念,首次提出了法治生态建设,厚植常州法治竞争力,全面深入推动依法治市;四是突出民本理念,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强化民生司法提升百姓的获得感、认可度;五是突出创新理念,推进地方立法,深化司法改革,在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对今后五年工作的谋划,三大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继往开来,代表们给予高度评价:一有高度,紧扣“两聚一高”服务大局;二有重点,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工作;三有举措,结合常州实际锐意进取;四有期待,都讲到提高队伍素质,努力打造过硬团队。代表们对此信心倍增。

围绕三大报告,代表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更加注重法治建设这个“灵魂”,深入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将民营经济和私人财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校园欺凌现象的预防等作为立法项目;要更加关注基层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不断提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建议“两院”:要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打造法律共同体,集成强化社会综合治理;要加强对社会上的一些财富管理公司的规范管理,大力重视对破产案件的处理,保护债权人权益;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企业家的法制教育,让群众加深对“两院”工作的了解,增强知晓度;要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助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要继续加大力度破解“执行难”问题,让更多的“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要重视未成年人罪犯的教育、管理和拯救。

代表们表示,会后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人代会精神,带头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替百姓说话、为百姓办事,真正实现“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