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大走访”贵在求实
发布日期: 2017-04-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期,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区人大常委会锁定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带着诚意、带着真情、带着责任、带着服务、带着政策,与社区居民、企业、名士、人大代表零距离接触,并把访人大代表融于“三大一实干”大走访之中,面对面交流,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共走访212户社区居民、9家企业、7位名士。

在走访中,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要求,并严格按照张晓平主任提出的五个“实”开展走访活动。

一是见实人。走访要走到群众家中,见实人,全面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张晓平主任在走访杏塘村时,共走访了11户家庭,其中,重点走访了5户困难户家庭。在走访邹区镇新屋村居民时,吴嘉润副主任坚持走访不流于形式,保证走访全程“留痕”。走访中,新屋村有居民反映水患问题,吴嘉润副主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关注该。为了解具体情况,走访了有共性问题的几户家庭,用心听取百姓的心声,寻找问题根本原因和解决对策,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二是听实话。在走访中,区人大常委会走访人员注重“点对点”、“一对一”交流沟通,俯下身去,与走访对象进行面对面深度交流,主动倾听社区居民和企业实际问题,面对问题不回避。在走访三堡街社区时,在航仪厂小区门口,两位居民心存顾虑,拒绝上门走访。曹卜成副主任并没有回避问题,在小区门口和两位居民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针对他们反映的小区下水道堵塞严重、反映多次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表示一定加以协调,尽快解决。

三是摸实情。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和问题,把广大社区居民、企业的期盼摸实,多看、多听、多问、多记,不停留在问题表面,从细微处查找问题原因,架起“连心桥”。在走访机械新村二社区前,区人大常委会第一走访小组与社区深入沟通,积极制定走访方案,在走访中细致询问、耐心访谈,搜集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小区外墙严重脱落、雨季

水淹、下水道易堵、小区野狗多噪音扰民污染环境、停车难等问题认真填写群众入户调查表。第二走访小组在走访万福桥社区时,多角度了解居民困难,对小区居民反映的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楼内无电梯等问题进行共性梳理。

四是办实事。区人大常委会在走访中面对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能与有关方面沟通落实的立即沟通落实。在邹区南白兔村走访时,居民栾国富反映家中存在有两个有癌症的病人,生活困难,需要帮助。张晓平主任主动联系民政局,帮其申请了大病救助。在走访常州理研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反映两个问题:一是新前路污水管网建设进度较慢,影响企业员工上下班以及运输。二是飞龙西路要加快建设,目前进度过慢影响上下班、运输和内部场地使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张晓平主任与相新闸街道、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请其与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做好服务,加快建设进度,并已与区交警大队作了沟通,要求其安排人员在上下班时间段到新冶路与新前路交叉口进行交通疏导,减少拥堵,交警大队立即作了安排。

五是建实策。区人大常委会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或同级有关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在走访常州市国礼纺织染整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两个问题:一是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复杂,时间长。二是税务政策限制了企业发展。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许立新副主任一一记录下来,已与经信局、审批办联系,并对后期办理情况予以关注。对于群众关心的发展问题,黄勇副主任也丝毫不放过,特别是常州交通发展、交通规划、公交出行、交通责任认定等问题黄勇副主任都详细记录,找短板、思举措,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予以反映。

下一阶段的走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进一步优化走访方案,明确要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代表为核心,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提升人大监督实效紧密结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明确“大走访”要与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访人大代表,代表走访选民相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走访对象、丰富走访活动的形式和方法。(贾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