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建言献策推动众创空间优质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7-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为更好推进钟楼众创空间与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钟楼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北京、苏州等地考察,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对钟楼区五星智造园、荷花池街道众创街区、南大街智汇园进行了调研,并与区科技局负责人、有关众创空间负责人、入驻项目公司(项目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钟楼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集聚资源、创新创业”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知名园区运行商+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围绕“科技+资本+人才+项目”产业培育孵化链条,全面推进众创空间建设,赢得发展先机。从全区当前实际看,众创空间建设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众创空间项目质量参差不齐,项目的同质化、低端化现象较为明显;二是产业方向不够明晰,对区域产业的引领带动力不足;三是专业服务水平低,大多众创空间缺乏专业化的管理、营运,服务团队难以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创业教育培训、导师辅导、项目融资等服务;四是全区资源统筹整合不够,区域发展还不平衡,镇、各街道在众创空间数量和质量上差异较大。

 

在随后召开的钟楼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上,针对钟楼众创空间建设存在的问题,会议提出如下建议:第一,要发挥主导作用,带动众创空间全面发展。区政府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的力度。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建立一支能为众创空间提供高效服务的专业化团队,包括入驻项目的甄别筛选、提供创业培训、技术信息、融资等服务等。二是要加强对镇、各街道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尤其要加强对镇、各街道众创空间发展的分类化指导,正确定位众创空间建设的目标或产业的方向,要最大程度地避免无序引入和同质化建设,鼓励创新创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竞争。三是要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对众创空间的服务水平、运营绩效,特别是通过对孵化企业成活率、成果转化率和项目注册落地率的考核,引导众创空间更加重视质量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第二,要转变工作重点,激发众创空间自身创新活力。区政府要进一步把握好众创空间的发展方向,从数量扩张转移到质量提升上来。要引导和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围绕电子信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建设符合产业需求、创新行业共性技术,特别是细分领域的众创空间,并逐步形成以企业为核心、校所为依托、成果转化为重点,聚焦创新资源、增加源头技术创新有效供给的创新创业载体。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平台,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投入,进一步推动众创空间的市场化运作,逐步走向专注于做增值服务上来,全面实现量的扩张变质的提升、房东收益变股东收益、税源培育变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各个平台依托自身优势和本土产业实际,错位竞争、比学赶超,进一步加大对发挥作用大、集聚项目好的众创空间的宣传力度,鼓励典型引路。第三,要提升服务能级,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区政府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机构的业态和运营机制,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将政策资金、孵化平台、中介机构、社交空间、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创业文化、生活配套形成一个有效的创业链,充分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要坚持开放包容,鼓励多元发展,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引导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通过引进专项高端课题,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创办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体,联合申报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共同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此外,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之外的企业、基金、团体、个人等多种主体参与,为众创空间建设搭建好产学研合作平台。

(贾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