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调研邹区新光源与新型照明产业园规划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7-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邹区,是中国第二大灯饰灯具聚散地,是华东地区照明行业最重要的产品贸易核心区。推进钟楼(邹区)新光源与新型照明产业园规划建设对推进全区“6+1板块”建设,平衡钟楼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期,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邹区新光源与新型照明产业园规划建设的调研。为保证调研成果的科学性,调研组赴广东考察相关LED照明产业园区建设,并多次走访了邹区镇政府、重点照明企业、灯具相关市场等。

 

走访后,调研组认为邹区照明产业目前存在的短板及发展瓶颈在于:一是照明产业结构不均衡。邹区各方资本都将注意力集中在简单贸易买卖上,对于产业链更前端的制造,一直关注不大,导致贸易与制造比例失调,配套产业缺失,大大的限制了邹区照明产业的辐射能力。二是未能形成区域品牌影响力。因为邹区缺少在照明行业里占据龙头地位的企业。无论室内照明或室外照明,抑或中游零配件或下游成品制造,邹区都没有在某一领域里产生领先行业的企业,即是在最擅长的国内贸易领域,邹区也没有销售巨头存在。三是邹区整体照明企业及经销商小、散、乱,对国际贸易影响甚少。在渠道建设、品牌建设及服务体系建设上,要么缺少前瞻性的规划,要么因为产品或团队的制约,束缚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四是产业人才缺失,管理、研发、产品高端能力较弱。严重影响产业向高端方向发展。五是相关配套产业缺少,影响更大市场空间的发展。在邹区照明产业,经营业态狭窄,商户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定位中低端产品的企业。更多关联交易不能产生,市场发展空间受限。如果能在邹区出现更多相关业态,把邹区交易能力、物流配送资源发挥到极致,应该会在很大程度上,扩展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六是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尚未出现。就目前邹区照明的实体卖场体量巨大,已经建好和在建的,已经达到100万平米。互联网及电商要解决的,就是跨区域的商品供应链问题。最受其影响的,恰恰就是邹区这样以交易为核心的区域经济。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邹区高新产业园之新光源产业园应从战略上全面考量:一是邹区照明产业如果要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就要有“照明大生态圈”的布局。要本着“照明+”的出发点,打造“大邹区经济生态圈”的区域产业升级,在地理维度上辐射更多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机会,尊重自然环境与人类经济建设的和谐关系,建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二是弥补邹区照明产业制造短板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通过新光源产业园搭建起邹区照明的优势制造平台、制造端资源的完善,将照明产业的设计及领先技术转移至邹区,形成照明产业更大的优势。三是打造照明关联产业或细分领域的总部基地。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产业龙头效应,推动产业链发展,进而通过产业园拉动区域特色经济的整体水平。

(贾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