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督查“263”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17-10-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0月26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来到三江口公园、光大升达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项目工地、朗盛(常州)有限公司、藻江河西支河道整治现场等点位,实地督查“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263”办公室主任严俊陪同督查。


当日早晨,秋高气爽,位于新北区云河路以北,天合路以南,藻江河和东支河交汇处的三江口公园已初显雏形,沐浴在阳光下,宁静、和谐、美丽。在建设工地,陆敏一行详细了解工程的推进情况。三江口公园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投资2500万元,以“生态湿地”为设计理念,集教育与科普为一体,建成后将以鲜明的环保特色,成为三江口区域的门户形象。目前开工的绿化工程项目,面积约4.36万平方米,已完成土方调整,园路基础进入浇筑阶段。几年前,该地块还破破烂烂,河道坍塌,现今旧貌换新颜。委员们抚今追昔,畅想未来,感慨万千。

陆敏一行来到花园工厂朗盛(常州)有限公司,环境整洁、管理严格,浓郁的企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朗盛(常州)有限公司是新北区为保护沿江生态安全,首批打造的花园式化工厂,通过绿色生态建设和科技创新,实现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目前,公司绿化面积达7.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7.5%。像这样环保达民标、绿化程度高、厂容厂貌好的花园式工厂,新北区今年要创建10家。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29亿元的光大升达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年内完工。届时,新北区将新增3万吨年工业危险废弃物的处理能力,弥补区域危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对改善新北区整体环境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新桥镇藻江河西支河道整治现场,几位市民正在河边垂钓。原来,沿线居民小区雨污水混排,河道污染,河水发黑。今年,新桥镇把藻江河西支作为试点,对雨污管网排查纠错,解决生活污水混排问题。同时,以生态治理的技术手段成功净化水体。经监测,藻江河西支目前已符合Ⅳ类水质目标要求。水清、岸绿、美景,委员们亲身感受到了“263”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


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认为“两减”实现新突破,“六治”取得新进展,“三提升”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新北区已有26家燃煤规上企业停用燃煤设施,累计关停236台燃煤锅炉;完成屋顶光伏装机并网36.9兆瓦,完成全年任务123%。关停化工企业27家,完成年度目标的90%。新建29.8公里污水管网,11个规划发展村治理设施已开工建设,9条黑臭水体、246个沟塘完成整治,174条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拆除禁养区617户畜禽养殖场,6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完成粪污标准化治理工程。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近1500吨,完成50个专项治理项目,完成率90%。1-9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3.7%。

会上,陆敏强调要以“263”专项行动为突破口,科学规划,综合治理,使生态文明建设走向制度化、系统化、法制化,同时要建立长效督查机制,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赢这场减排治污攻坚战。


(刘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