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区社区治理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 2017-10-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0月中旬,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调研全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先后深入罗溪镇窑丼村、三井街道巢湖社区进行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还听取了区人社局关于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为重点,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整体推进全区社区建设的协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同时面对社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调研组也直面矛盾不回避:如乡镇公共服务设施缺乏可行性规划,物业管理整体水平与群众愿望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社区社会组织实力整体较弱,指导和帮扶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不够。志愿者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服务面不广;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年龄结构不合理,与新形势下社区治理的要求不相适应。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分别从四个方面建言献策、把脉开方:一要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创新机制。建立完善社区治理管理模式,加强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重点工作及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考核。二要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功能。加快推进扁平化管理,一站式服务模式。大力培育社区服务型和公益性社会组织,提高居民参与率。要扎实改进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增强志愿者服务专业化水平,优化社区专业化服务能力。三要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规范化。持续完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认真落实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实践,增强社区自治民主化水平。加快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整合步伐,打造“社区+”深度融合平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大社区治理创新保障力度。区镇(街道)两级财政要建立正常投入增长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事业,建立多元化投入分担机制。要支持和鼓励社区通过成立社区型物业服务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增加造血功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