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的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2-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2月16日)

2月15日至16日,天宁代表团全体代表分成四个小组,认真讨论了丁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大家感到《报告》深入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客观总结了市政府在过去五年,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常州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充分展示了市政府在2017年应对挑战、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意志和决心,令人倍感鼓舞。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鼓舞人心。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从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多个维度,对本届政府工作和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既总结了全市面上的成绩,又兼顾辖市(区)取得的突出亮点和特色工作,充分肯定了全市上下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践行新理念上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在十大产业链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森林城市创建等方面实现了连续突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综合奖等一系列“国字头”荣誉让我们倍感自豪,这些都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常州在克难奋进、真抓实干中取得的显著成绩。

二是经验体会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从践行新理念、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市政府工作的经验,“四个必须”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对自身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不讳言、不回避,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担当。

三是目标思路科学合理、催人奋进。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科学研判形势,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新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总要求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从“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方面明确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科学描绘了新常州的美好蓝图,既体现了追赶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指明了干的方向、明确了干的目标、鼓舞了干的斗志、提供了干的动力。

四是工作部署内容具体、措施可行。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结合常州实际、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明确了“一城一中心一区”的发展重点,从“持续推进重大项目、突破提升产业能级、打造更强创新引擎、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美丽常州、着力提高共享发展水平”等六个方面详细部署了2017年的具体工作,尤其是在加强创新驱动、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思路,全力聚焦群众急需急盼的热点项目,持续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完全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聚一高”发展新要求,对现实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五是行文风格清新平实、简洁明了。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文风朴实、语言简练,信息量极大,充分体现了近几年常州实现的精彩跨越,行文风格契合上级要求,让人看得更加明白,理解的更加深刻。大家一致认为,丁市长所作的报告,符合中央和江苏一系列要求,符合市情,顺应民意,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统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凝聚各方面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对2017年的政府工作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改善民生方面,建议加大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二是在城乡建设方面,加快区划调整区域特别是郑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并给予相关的财税扶持政策,释放区划调整的改革红利,促进城乡更好更快地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郑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力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用足用好文化、生态等优势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同时,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四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生态,全面提高常州生态富民的贡献度。五是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进一步加大、加快简政放权力度,授予地方更多的发展自主权。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修改方面,代表还提出了如下建议:

1.第9页第3行,“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预计”删掉,用确切数字表述;

2.第9页第9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缺少“降成本”内容,建议在“降成本”方面,加上“减税降税”等相关内容,比如:2016年营改增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新增加减税41亿元等相关内容;

3.第9页第12行,补短板方面,建议着重写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供给等方面的补短板内容,可将棚户区改造、生态保护放入民生领域;

4.第13页倒数第5行与第25页第9行均写到“三优三安两提升”,建议第25页对“三优三安两提升”的名词解释调整到第9页第1次出现时,或者放入名词解释,不作为正文内容;

5.第16页第三点“优化重大项目投资”中,建议加上民间投资的相关内容,去年全省民间投资增幅为6.8%,常州仅为3.8%,因此建议政府加大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力度,让民间投资发挥积极作用。

在审议《常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时,代表提出了如下修改意见:

1.第2页第4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中,将“预计”删除,用实际数;

2.第2页第7行,“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应体现收入总量的数据;

3.第10页第3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与本页第8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建议两者表述一致;

4.第10页“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科目安排情况”共涉及8个方面,合计57.07亿元,仅占总支出的52%,建议增加公共安全支出(12.98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0.3亿元)两大重点支出项目。

5.在《预算》附表第8页中“2017年的营业税预算数”,建议财政部门与地税部门加强沟通,明确2017年营业税预算数的具体数据。

代表们还就《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的通过办法(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没有意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