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7-09-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8月29日至30日在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三明堂举行,会期一天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费高云等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了市长丁纯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的形式,审议了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2017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分别报告了调研全市经济运行、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社会事业工作、环资城建工作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工作主题和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转型升级成绩显著,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幸福工程持续推进,成绩鼓舞人心,来之不易,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下半年,市政府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各项工作针对性强,措施扎实,符合常州实际。会议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困难,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更超前一些;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努力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进的步伐迈得更实、好的势头展得更开;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使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牢牢把握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一要全力完成经济增长目标。要始终保持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的劲头,始终保持敢想、敢闯、敢干、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全力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二要紧扣聚力创新发展关键。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努力以创新促转型、增优势、强后劲。致力一流科技创新生态的营造,主攻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突出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打造,加快未来主导产业培育。三要切实抓好改革落地见效。抓紧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改革部署,加快先行先试改革试点,探索推进撬动性强、获得感强的改革工作,充分发挥改革对发展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以创新的制度供给为发展持续加力。四要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坚持从最紧迫的环境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诉求做起,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完成今年“263”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快推进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尽快制定出台垃圾分类实施意见,以更大的决心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要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好市委全会关于富民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创业就业富民、农村居民持续增收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水平“三大行动”,持续打造以“三优三安两提升”为重点的民生实事品牌,积极推进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建设,办好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六要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执法行动,全面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止重大极端事件发生。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心齐气顺、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办公室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对市政府相关报告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汇总整理成审议意见,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二)

会议听取了外事办公室主任杜吉宾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提请授予白力伟等8名外籍人士“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说明、市人大常委会外事工委主任季春雷所作的关于《市政府关于提请授予白力伟等8人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初审意见的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授予白力伟等8人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会议表决通过了授予白力伟、伊兰、杜骁勇、王国运、竹多昭治、张文磊、华建敏、理查德·瑞斯特“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会议建议,市政府要及时修订完善常州市授予外国人荣誉市民称号的办法,尽快制定常州市荣誉市民礼遇办法。

(三)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辉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报告了调研全市禁毒工作情况。会议认为,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禁毒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人本治理四项原则,着力构建教育、打击、管控、管理、问责五大体系,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遏制毒品发展蔓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指出,在国际国内涉毒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我市禁毒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吸毒人群增长较快,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难度加大,毒品社会危害加重,缉毒执法风险增高,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同时,禁毒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工作保障、社区戒毒康复条件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会议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政府要对本辖区禁毒工作负总责,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核,纳入各地综合治理绩效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二是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建立协作机制,形成整体作战工作格局,共同构筑防范毒品的立体防控体系。重点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自愿戒毒、就业安置工作的全面落实,科学设置戒毒人员吸食美沙酮药物控制站点。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的平台,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禁毒公益事业,探索实施“以医代管”戒毒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戒毒医疗工作,着力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难题。三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和管控力度。坚持涉毒犯罪“零容忍”,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重点,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和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毒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公检法各部门密切配合,不断规范完善毒品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运行机制,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合力。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对全市的流动、隐形、失控漏管吸毒人员进行不间断的排查、清理,通过大数据进行不定期分析和研判,做到动态掌控,精准把握。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涉毒歌舞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遏制歌舞娱乐场所贩卖吸食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加强毒品查堵工作,将查缉战线扩展到物流、快递行业,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毒品公开查缉网络;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精神药品的监管,推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信息化、行业化、等级化”管理模式,严密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四是进一步增强全民防毒拒毒意识。建立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体系,把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平安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尽快建设市级层面的禁毒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学校作用,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力争实现学生毒品危害知晓率100%;充分发挥宣传、工青妇、文化等禁毒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常态化禁毒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短信、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的平台作用,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五是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法制保障,针对禁毒工作进行立法调研和评估,适时制定地方性法规。坚持从严待警、从优待警,建立及时补充和逐年增长机制,保持禁毒专业队伍相对稳定;按照规定要求,配齐配足社区禁毒专职社工,鼓励、支持、指导、培训志愿者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把禁毒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绩效考核。

(四)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代表朱志洪、张琪所作的履职情况报告,审议了25名省人大代表的书面履职情况报告,表示满意和肯定。

(五)

会议审议了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规定(修订草案)》)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建伟受主任会议委托所做了关于《规定(修订草案)》的起草说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会议认为,《规定(修订草案)》是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新部署新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原则和范围,规范了相关工作程序和机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将产生积极影响。会议表决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草案)》。

(六)

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屹的提请,任命孙慧民同志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庭长,免去庄乃文、张丛卓同志的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向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七)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李小平、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及委员共38人出席会议。市长丁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屹、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外事办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和3名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