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代表团审议人大及“两院”工作报告情况

发布日期:2017-02-21 访问次数: 字号:〖


(2017年2月18日)

2月17日至18日,天宁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经验体会和问题分析客观精准、深刻到位,工作谋划立意高、思路清、举措实,既体现了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又突出了工作的连续性和创新性。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有作为、有实绩。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产城融合试点、创新驱动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督政、积极助政,为市委、市政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今后五年和2017年的工作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将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和“一城一中心一区”建设新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全市的跨越发展。

二是在优化法治环境上有亮点、有突破。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法治建设认真履职,尤其在推进地方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预算法实施等方面积极努力、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后五年和2017年的工作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地方立法、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必将加快“法治常州”建设进程。

三是在改善社会民生上有举措、有成效。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开展持续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在今后五年和2017年的工作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必将有效推动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四是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有创新、有特色。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形式,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切实加强基层代表工作,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充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在今后五年和2017年的工作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搭建平台,必将有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服务全市发展。

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始终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介入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特别是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二是尊重民意,关注民生,在调解民事纠纷、关心弱势群体等方面亮点多、成果多;三是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平公正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法检“两院”在今后五年和2017年工作打算中,进一步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公正司法等重点工作,必将为常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对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还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建议人大在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强化民主法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建议人大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轨道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问题,加快地方立法;三是建议法检两院持续完善基层矛盾源头化解机制,强化系统性、结构性风险防控,积极做好群众“代言人”,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