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等10位代表提出:对土壤污染 要严格执法

发布日期:2017-02-18 访问次数: 字号:〖


陈凯等10位代表提出,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颁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开展污染治理的重要战略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应组织土壤污染治理专项执法监督。

为此,他们建议——

一、重点监督土壤污染详查落实情况。环保、国土、农业等有关部门要落实土壤污染基本信息详查及复核情况,完善数据库管理;在详查中发现严重污染的,要列为环境污染案件,予以依法查处。

二、明确土壤污染主体责任。国土主管部门与现有土地所有者要签订责任书,确立该地块土壤质量责任,当土地所有权转让时,土壤质量责任要一并转移。

三、落实有关技术规范培训情况。前期详查,离不开技术标准的统一执行,各级环境管理与监测部门要进行技术规范培训,以确保有能力按标执行。

四、强化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检察院、法院对土壤污染案例的侦办、起诉、审理要合理规范;对环保警察机制的建设是否到位等,应予以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