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云徽等11名代表提出:采取3项措施加强溯源体系建设提高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17-02-18 访问次数: 字号:〖


我市戴云徽等11名人大代表提出,食品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遵循可追溯性是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原则,也是提升产品品质的有效手段,通过溯源可实现对食品农产品从源头到终端以及批发零售各环节链条全程有效管理。

为此,他们建议——

一、建立相关部委办局联合监管与帮扶机制。食品安全涉及种养殖、生产、物流、商贸、储存等各个环节,涉及的监管部门也有农业、食药监等多个部门。需要建立各部委办局的联合监管与帮扶机制,共同建立溯源管理体系。通过溯源,提升我市食品农产品的品质,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有效推动食品农产品供给侧改革。

二、依托第三方,建设食品农产品安全溯源平台。充分利用食品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自身品牌提升和质量控制的内在需求,政府支持第三方建设食品安全溯源平台,利用二维码、射频标签等标识技术,结合“互联网+”理念,建设符合市场需求和监管需要的有效食品安全溯源平台,逐步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溯源管理。

三、充分扶持地方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食品农产品溯源需要检测实验室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可以利用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的平台效应,进一步整合、引进和建设优质实验室资源,政府加大集中扶持力度,确保满足常州地区食品农产品溯源检测和政府监管的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