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2017年市人大机关党委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7-04-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市人大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级机关党工委部署要求,以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和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为重点,积极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努力加强人大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人大机关年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1.加强理论武装。以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四聚焦”,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促进市人大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一是聚焦党纪法规,加强对党内法规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二是聚焦“三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结合人大机关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三是聚焦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四是聚焦大局大势,积极强化对国情、省情、市情的学习领会和把握。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人数多、比例大的实际,注重在加强学习组织、营造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搞好学习保障上下功夫,通过提醒、督查、考核等手段推动学习制度落实。

2.抓好教育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明确基本目标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联系思想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工作落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活动,积极协助办公室办好人大机关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根据市级机关党工委年度工作安排,推荐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科以下党员干部参加市级机关举办的培训轮训。

3.开展课题调研。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依托工作岗位,积极参与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课题调研、工作研究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结合起来,与完善工作举措结合起来,使理论研究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利用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片平台,积极开展工作交流。同时,结合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完成一个调研课题。

二、强化制度落实,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见效

1.落实党建责任。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委、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职责和责任,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牢固树立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机关党建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并把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形成层层有压力、级级有责任的良好局面。年底,将结合年度评议考核,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活动。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贯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摆在重要位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3.制定党委工作规范。结合“大转变”活动,制定人大机关党委工作规范,积极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强化特色创建,广泛开展各项活动

1.强化特色支部与服务品牌创建。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围绕依托工作岗位开展课题调研、开展立法和司法监督工作、开设人大机关讲坛等方面,积极探索具有人大机关特色的服务品牌创建。

2.落实“统一党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党工委提出的“有阵地、有主题、有载体、有纪实、有成效”的“五有”要求,围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23世界读书日”、庆祝建党96周年、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主题,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日时间活动。建立机关党员活动室,促进人大机关党的组织生活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3.深化“道德讲堂”活动。结合建立“人大工作讲坛”, 适时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上台演讲和工作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亮成绩、强信心,找问题、知不足,学先进、立标杆,成共识、明方向。

4.推进“法治书香”活动。在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党工委组织的读书节系列活动的同时,以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人大机关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为着眼点,以全市学习日、“4.23” 世界读书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时间节点,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活动、举办法治讲座、开展业务培训、督促个人自学等为主要方式,继续推动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法律,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侵润内心,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中国的认同感和建设法治常州的自觉性。

5.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在建设文明机关、和谐机关、文化机关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和鼓励机关工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开展为机关干部职工送生日祝福、为女职工安排体检、医疗互助保障、看望生病住院人员、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等活动,不断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上半年,将结合人大机关实际情况进行工会换届。

四、强化作风转变,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1.推动“大转变”落实。把“大转变”与“大讨论”、“大走访”有机衔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道德讲堂活动紧密结合,会同办公室一道,协助机关各委室梳理职责清单、列出问题清单、立好服务清单,进一步厘定目标、明确任务、把握要求,推动“三大一实干”在人大机关的落实。    

2.推进扶贫帮困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全市统一部署,会同市产业投资集团和朱林镇政府一道,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拓展扶贫方式,在坚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捐资助学等传统做法的同时,注重在增强帮扶对子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的自身“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力争扶贫帮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纪委七次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抓好“政德”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遵守《党章》、《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自觉性,认真落实《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十带头”、“十严禁”规定》。积极协助机关党组组织好人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活动,组织各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加强工作协调联动。在外部层面,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党工委组织的“片会联席、党日联动、支部联创、文体联谊、绩效联评”等“五联”工作,广泛开展内外联动、互学互鉴、相互协作、共同进步。在内部层面,定期组织开展支部之间学习、工作交流活动,注重加强工作协调,积极争取各工委室对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五、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1.做好党委换届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组织建设,上半年完成党委换届。

2.发挥支部主观能动作用。支持和鼓励支部书记按照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增强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能动作用。组织和督促各党支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注重结合人大机关委室工作实际,充分调动党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开展组织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党内生活有序、活跃地开展。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工作,按照市级机关党工委要求,及时上报党员发展计划,选送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级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同时,指导党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按党员标准确定重点对象,适时发展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发展对象入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