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常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2-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常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常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在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本次大会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0.29亿元,增长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4.28亿元,增长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减去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券支出等收支相抵后,年终结转38.19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7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等,总收入496.38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6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市级地方政府债券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转贷下级支出等,总支出482.88亿元;年终结转13.5亿元。(二)市级政府性基金当年收入75.71亿元,支出77.28亿元。(三)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入1.55亿元,加上上年结转0.06亿元,收入总计1.6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支出1.18亿元,年终结转0.42亿元。(四)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13.42亿元,支出121.24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71.01亿元,支出82.26亿元,当年赤字11.25亿元,通过武进统筹区调度解决。

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决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生态、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使用绩效有待提升;预算执行率和执行的严肃性有待增强,这些问题应当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预算草案:(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7.5亿元,增长1.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亿元,比上年下降2.0%。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下降8.6%,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等,预计总收入329.5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去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等,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46亿元,下降1.8%,其中体制财力安排8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6亿元。(二)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25.51亿元,加上预计上级补助及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转等,预计总收入128.18亿元;扣除调出资金0.7亿元及上解上级支出后,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27.47亿元。(三)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83亿元,加上上年结转0.42亿元,总收入2.25亿元;扣除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0.45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8亿元。(四)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预算116.96亿元,支出预算133.77亿元,本年收支赤字16.81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60.4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3.66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赤字17.94亿元,生育保险基金当年赤字1.13亿元。

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预算草案总体可行,符合预算法的基本规定,符合中央、省市有关财税改革精神和常州经济发展实际,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收入的预测与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市实际基本相适应,支出的安排重点考虑了经济转型升级、民生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需求,继续压缩行政运行和非急需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经费,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为完成财政预算任务、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出的措施也是可行的。

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常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市级预算。

三、为确保2017年预算的完成,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财政工作中,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我市“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推进“一城一中心一区”建设,找准财政支持着力点。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完善支出政策,优化财政资金投向,加强对重点领域支持。以更均衡、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政策落地,推动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创优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优化财政专项资金设置和使用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进一步提高其使用绩效。激发活力,培育税源。

(二)深入贯彻预算法,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做实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库建设,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逐步健全预算标准体系,清理规范专项支出,完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硬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调整。强化预算执行考核,落实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支出效率。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

(三)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坚持依法治税,改进优化纳税服务,着力提高收入质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增加第三方评价项目,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市政府每年要将有关情况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按照统一部署,推进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明晰地方财政事权,完善市区财政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PPP试点项目规范实施,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规范管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