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7-05-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石小东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市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书香常州”建设,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就如何持续推动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的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全民阅读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建立协调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各辖市(区)要抓紧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按照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的要求,今年实现各辖市(区)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全覆盖。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将全民阅读专项资金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由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专款专用,实现事权财权的统一。积极筹建全民阅读促进公益基金会,引导和鼓励企业、个人依法捐赠。三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及时出台促进我市全民阅读的法规性文件,为全民阅读提供顶层设计,指明方向和路径。四是完善考核测评体系。要将全民阅读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工作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宣传、新闻出版和统计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居民综合阅读率、人均年图书阅读量等主要阅读指标体系及测评发布办法。

二、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的有效空间

要以提高公共阅读资源利用率与覆盖面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阅读设施。要合理设置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建设15分钟读书圈,并开发常州读书地图的手机APP,为阅读爱好者导航。逐步实现图书馆总分馆管理,各点图书不仅免费开放,且定期流转,通借通还,真正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要通过鼓励支持实体书店、书报亭延长营业时间,引导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向公众提供有效阅读场所等办法,积极扩展阅读场所。要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特困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阅读提供便利,开展阅读关爱服务。要统一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可以与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提供学术核心期刊的查阅服务,探索和推广“互联网+阅读”的经验做法,让全民阅读空间布局更便民便捷。

三、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推广队伍的建设

各级政府要鼓励阅读民间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尽可能给予资金、场地、政策等支持,引导专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社会阅读社团、民间读书会、读者俱乐部、虚拟阅读社区等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发挥他们对全民阅读的助推作用。要建设一支长期稳定的专兼职推广员、推广师队伍,加强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为公共阅读服务机构配备高素质的阅读推广人员。要积极调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社区教育工作者、大中专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阅读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发挥公众人物带头阅读的示范作用,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体系。

四、进一步打造全民阅读的活动品牌


要继续推进“书香常州”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建设,以抓典型活动、典型人物、典型场所、典型机构的推广示范工作为切口,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各类层次丰富、内涵深远、生动有趣的品牌阅读活动的推广,让阅读融入工作和生活,让人民群众体味到阅读之美、阅读之乐,深厚滋养地方文化生态。要创新活动模式增加阅读的趣味性,推广有声阅读,可以结合我们常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州吟诵进行诵读教学,也可以与朗诵协会等民间组织一起组织朗诵比赛,还可以放到社区天天乐活动中去,把有声阅读与歌舞结合起来。要及时总结开展全民阅读具有可复制性的方法和模式,推广先行先试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积极探索“书香常州”建设的新路子,继续保持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