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4-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4月1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石小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就我市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情况作报告如下,请审议。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宣布,倡导全世界“走向阅读社会”,让读书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认为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并将全民阅读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文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公益普惠、平等便利的原则,扎实推进“书香常州”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2015年度,全市居民阅读指数达82.66%,位居全省第二;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9.9%,位居全省第三,涌现了一批全民阅读的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和个人。

一、构建系列品牌,形成全民阅读氛围

围绕“书香常州”系列,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及其他重要节庆期间,组织策划了百余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读书活动。

一是分层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开展“常人尚学·书香门第”寻访活动、“书香常州·名人荐书”活动和在线阅读季活动;面向党政机关开展“机关书屋‘悦读’分享活动”;面向工人开展“职工读书月”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面向青年组织“阅动正能量——身边人讲身边事”真人图书馆等30多项全市性读书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读书示范活动。连续多年举行“书香常州·身边好书”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活动。常州新华书店天猫、京东、当当各网络平台网店和微信公众号都开设了重点政治理论读物推广专区,有效激发了市民的阅读热情,提升了市民的阅读品质。荐书活动特别强调针对性,面向学生群体,重点推荐素质教育类读物;面向青年群体,在书店、图书馆、咖啡厅或校园组织“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环保人士、公益助学人士、IT创业者等作为“真人书”,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阅读心得,激发听众的阅读兴趣。面向农民群体,每年推荐百种优秀“三农”读物,组织“三农”图书大联展,引导农民学政策、学法律、学科技,求知致富。

三是择机开展重大阅读活动。2016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在常州大剧院成功举办了“全民阅读日”启动仪式,我市“全民阅读季”活动正式启动。9月—11月,在第三届“文化100”期间,推出了“书香常州”十大系列活动,首次借助“文化100”这一覆盖全市百万人群的文化活动品牌,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香传家、龙城书市、江南心国学大讲堂等30余项、近百场活动,掀起全民阅读高潮。邀请央视百家讲坛名师鲍鹏山、胡阿祥以及著名作家毕飞宇等10多位名家为市民作免费专题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快乐读书、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点燃了群众的读书热情。

二、整合社会力量,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我市整合各类社会力量,相继开展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一是依托阅读志愿者,在社会开展推广活动。公开招募1000名具备一定文化素养,有志于传播现代阅读理念、从事公益阅读服务的阅读推广志愿者,为不同人群提供“私人订制”式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针对儿童开展真人表演再现阅读内容;针对流动人口用常州方言开展“接地气”的阅读;针对空巢老人上门开展“四点钟读报团”等阅读推广项目,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读书兴趣。

二是依托党员干部,在单位开展推广活动。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热情,带领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大兴读书之风。倡导各高校、职校教师和学生骨干,在学校建立读书会,开展读书活动。倡导社区、村组负责人,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各类阅读设施,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读书活动。

三是依托家校社联动,在青少年中开展推广活动。联合教育、妇联等部门,在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发挥父母和未成年人监护人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社会共同创造、维护少年儿童良好阅读环境。鼓励幼儿园开展与学龄前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状况相适应的阅读活动,着力培养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同时通过妇联组织,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各级阅读服务机构都将外来务工人员随居子女纳入当地全民阅读服务保障范围。

四是依托公益性文化单位,引领社会阅读风尚。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单位和优秀书店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各级文化馆(站)、各类图书馆、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级公益性文化单位,长效化开展主题读书活动、荐书送书活动、读书交流会等。目前市教育局每月一次的中小学生“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市城建局的“浓厚书香氛围,阅读涵养人生”读书月活动,市总工会的“职工读书月”活动,团市委的青少年“阅读生态圈”活动,市妇联“小书虫的幸福剧场”第二届家庭绘本剧大赛等活动,都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五是依托主流媒体,形成强大宣推合力。2012年起,把全民阅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工作经费已纳入两级财政预算。常州日报、常州晚报等媒体每月推出“好书推荐榜”,市属新闻媒体常年开设“书香常州”全民阅读专栏,持续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三、夯实设施基础,构筑阅读服务体系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城乡基层全民阅读设施建设,是实现全民阅读均衡化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我市提出布局万家读书点、实现城乡全覆盖的目标。

一是在社区建立“休闲读书点”。依托民营机构在各大社区和居民住宅设置“书香常州·悦读生活”的群众读书点,建在社区内部的“三益书屋”,向居民推广读书活动。书屋内现有藏书7500余册,其中有读者、爱心人士捐赠1000余册。运河旁的“书式生活”书店,就是一家被政府授予读书点称号的咖啡书馆,主要提供综合性阅读服务,每星期均会举办阅读体验、讲座沙龙等阅读活动,附近居民在书店内可以看书、借书,买书还能享受网络同等折扣。

二是在乡村建设“百米读书圈”。依托社会机构和居民个人建设农家读书点。天宁区朝阳村的“百米读书圈”,让村民不出百米就能找到一个读书点。全村读书点书籍总数超过3000册,报纸超过500份。“百米读书圈”还结合村道德讲堂、广场文化、妇女儿童之家等各类阵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每年举办一场大型文化活动。

三是在服务窗口设立“便捷读书吧”。为方便在各类服务窗口单位的市民方便阅读,动员社会力量,在全市银行各营业网点的顾客等候区、宾馆大堂等候区、汽车4S店维修站等候区、大型商场顾客休憩区、部分洗车店等候区、各企事业单位员工休憩区,各辖市区在各社区活动中心设置了“书香常州·悦读生活”群众读书点。目前,我市的工农中建四大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建立了104个读书点。市内汽车美容店、连锁药店及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共开设了28家小微型书店。为了支持这些读书点建设,降低了阅读机构设立门槛。并组织、动员市内公益组织为读书点捐赠图书资源,建立图书“漂流”机制,帮助读书点定期持续更新图书资源。

四、创新服务机制,满足多样阅读需求

一是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为方便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图书馆的借阅服务,经过两年建设,2015年完成了常州市图书馆和武进区、天宁区乡镇(街道)分馆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并建设了2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16年市总馆与新北区和钟楼区的乡镇(街道)分馆的联网全部完成。溧阳市、金坛区的图书馆和下属乡镇(街道)分馆也建立了总分馆体系,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人群扩大到200万。

二是向市民免费提供数字书籍。创新推出电子阅读季活动,通过电子阅读账户、媒体、微信公众号、常州手机报等渠道,向公众发布电子阅读内容,市民只需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扫描二维码,实现在线阅读。依托江苏网络平台资源,与常州图书馆合作,在江苏省首创“电视图书馆”项目,市民通过家庭电视701频道,就能共享常州图书馆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受益用户拓展到40多万户家庭、100多万人群,该项目已被成功列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三是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惠民活动。常州图书馆与新华书店签约合,创新机制,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惠民阅读活动,市民持市图书馆借书证,即可在新华书店门店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办理手续后即可带回家免费阅读1个月,最后由图书馆买单,转化为公共阅读资源。目前,常州新华书店每年提供给该活动选择的图书超10万种,深受市民百姓的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对全民阅读的总体部署,积极贯彻省人大《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精神,强化顶层设计,探索机制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品牌特色,确保常州全民阅读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把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与开展“三大一实干”、“种好常州幸福树”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好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书香常州·幸福阅读”等重大阅读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社会各层面对阅读的所思、所盼、所想,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精心规划和设计常州全民阅读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出台一批鼓励和推动全民阅读的政策措施,真正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一项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抓到关键处,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幸福阅读的快乐。

二是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引领全民阅读。全面总结近几年“书香常州”建设的成功做法,瞄准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目标,依托“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等平台载体,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善于发掘典型、培育典型,选树一批前瞻性强、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全民阅读典型,以此带动和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群体品牌,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三是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依托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加快推进辖市区全民阅读促进会的成立,充分发挥全民阅读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倡导各类有志于全民阅读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全民阅读工作中来,鼓励企业家、社会团体通过捐赠、资助、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推动全民阅读硬件建设有新提升;整合知名作家、文化名人、网络新人等各类人文资源,促进全民阅读内涵有新提升、形式有新突破、路径有新拓展。


四是进一步完善机制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全民阅读工作的硬件投入和经费保障,加快推进4万平米新图书馆工程建设、辖市区图书馆“一卡通”建设和全市10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形成覆盖城乡、便捷均等的全民阅读设施网络。同时,恳请市人大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争取早日将常州全民阅读工作列入地方性法律法规建设体系,并加快出台《常州市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为“书香常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