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4-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4月1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陈建共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的工作安排,4月11日,我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陈建国、盛建良的带领下,对我市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我们先后实地视察了新华书店、民元里一号书斋和书式生活书店,并听取了市政府和文广新局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2006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书香江苏建设的意见》,提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江苏建设。2014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用地方性法规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书香常州”建设,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建立全民阅读保障机制,树立全民阅读理念

我市连续多年把全民阅读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加强保障力度,努力树立全民阅读理念。

1.加强组织领导。去年上半年,我市成立常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成员由各地、市级机关各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全民阅读活动工作进行指导,研究制定政策,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检查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去年年底,我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依法成立,邀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担任名誉会长。促进会在开展阅读研究、举办学术研讨、组织读书活动、推动资源整合、优化阅读环境、培养阅读推广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加强经费保障。2014年以来,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给予全民阅读专项经费70万元,基本保障了全民阅读活动经费。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全民阅读。

3.加强制度保障。我市自2012年起,坚持把全民阅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2014年初,制定实施《2014-2015年度“书香常州•悦读200”全民阅读活动两年行动计划》,规划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确定全民阅读活动路线图。建立全民阅读监测评价体系,根据省市现代化指标体系要求,制定居民综合阅读率、居民阅读指数等主要阅读指标体系和测评发布办法,每年发布各辖市区居民综合阅读率。确定每年组织年度优秀读书活动的评选,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4.加强氛围营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全民阅读活动的进展情况和社会效果,努力营造“书香常州”浓厚氛围。

(二)构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全民阅读习惯

我市遵循“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公益普惠、平等便利”的原则,努力构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培育全民阅读习惯。2015年度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持续上升,综合阅读率89.9%。辖市区分别为天宁93.7%;钟楼区92.2%;新北区90.2%;金坛区87.9%;武进区87.7%;溧阳市87.1%,常州市居民阅读指数提升到88.66%。

1.布局万家读书点,实现城乡全覆盖。在机关,定期举办专题读书活动,形成全市性读书点。在城镇,依托民营机构在各大社区活动中心和居民住宅,设置“书香常州•悦读生活”的群众读书点。在乡村,依托社会机构和居民个人建设农家读书点。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银行营业网点、宾馆大堂、汽车4S店维修站、大型商场顾客休憩区、部分洗车店建立读书点。

2.招募千名志愿者,培植阅读推动力。我市公开招募1000名阅读推广志愿者,从事公益阅读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及各行各业,成为引导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阅读推广志愿者为儿童、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等不同人群提供“私人订制”式阅读推广志愿服务。

3.创新服务新载体,满足阅读新需求。常州电视图书馆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开播,是江苏省首家电视图书馆,受众面拓展至全市40多万户家庭、100多万人群。常州市图书馆借助新技术手段,为读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读者可在手机、电脑等设备上自助完成查询浏览。读者也可以每日通过图书馆各电子阅读账户、媒体、微信公众号、常州手机报等渠道,轻松实现在线阅读。市图书馆和新华书店还创新模式,开展“你选书、你阅读、我买单”惠民活动,实现了市民只需持有市图书馆读书证,不用花钱就可以将好书带回家。

(三)创办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引领全民阅读风尚

近年,我市每年组织策划数百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读书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形式不断创新,影响力日益扩大,引领了全民阅读风尚。

1.开展全市性读书活动。每年开展全市性文化惠民活动“书香常州”系列活动百余场,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如面向全体市民开展“常人尚学•书香门第”寻访活动、“书香常州•名人荐书”活动和在线阅读季活动,面向党政机关开展“机关书屋‘悦读’分享活动”,面向工人开展“职工读书月”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深受欢迎。

2.开展读书示范活动。我市连续多年举行“书香常州•身边好书”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活动。连续多年在全民阅读日前启动“全民阅读季”活动,以“营造书香常州,共建文化强市”为宗旨,每年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坚持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受益。

3.开展重点荐书活动。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群体荐书。面向学生群体,重点推荐素质教育类读物;面向青年群体,组织“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环保人士、公益助学人士、IT创业者等作为“真人书”,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阅读心得;面向农民群体,每年推荐百种优秀“三农”读物,组织“三农”图书大联展,引导农民求知致富。

二、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全民阅读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和长期性工程。我市全民阅读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对照《江苏省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面对公众越来越高的阅读需求、日益变化的阅读趋势,我市全民阅读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新情况。如各辖市、区重视程度不一,政策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市民参与全民阅读面还不够广,参与者层次较单一;公共阅读资源分布不均,且效能发挥还不够高;社会阅读组织和阅读推广人队伍不够壮大,专业化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不仅是对人而言,对于一座城市也是如此。有书香馥郁的城市必然是一座美丽的幸福之城。建设“书香常州”,促进“幸福阅读”,就是要让书香浸润我们的城市,让阅读美化我们的生活。现就如何持续推动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的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全民阅读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建立协调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各辖市(区)要抓紧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按照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的要求,今年实现各辖市(区)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全覆盖。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将全民阅读专项资金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由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专款专用,实现事权财权的统一。三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我市虽有“千载读书地”的美誉,但是现在正处于改革发展的转型关键期,全民阅读工作起步时间也不长,有一些问题必须通过规划和立法来加以解决。加快出台《常州市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以法制手段为全民阅读提供顶层设计,指明方向和路径。四是完善考核测评体系。要将全民阅读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工作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宣传、新闻出版和统计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居民综合阅读率、人均年图书阅读量等主要阅读指标体系及测评发布办法。

(二)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的有效空间

要以提高公共阅读资源利用率与覆盖面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阅读设施。要合理设置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公共阅读服务场所,逐步实现图书馆总分馆管理,各点图书不仅免费开放,且定期流转,通借通还,真正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要通过鼓励支持实体书店、书报亭延长营业时间,引导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向公众提供有效阅读场所等办法,积极扩展阅读场所。要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特困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阅读提供便利,开展阅读关爱服务。要构建新媒体阅读平台,提升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探索和推广“互联网+阅读”的经验做法,让全民阅读空间布局更便民便捷。

(三)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推广队伍的建设

各级政府要鼓励阅读民间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尽可能给予资金、场地、政策等支持,引导专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社会阅读社团、民间读书会、读者俱乐部、虚拟阅读社区等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发挥他们对全民阅读的助推作用。要建设一支长期稳定的专兼职推广员、推广师队伍,加强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为公共阅读服务机构配备高素质的阅读推广人。要积极调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社区教育工作者、大中专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阅读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发挥公众人物带头阅读的示范作用,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体系。

(四)进一步打造全民阅读的活动品牌


要继续推进“书香常州”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建设,以抓典型活动、典型人物、典型场所、典型机构的推广示范工作为切口,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各类层次丰富、内涵深远、生动有趣的品牌阅读活动的推广,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人民群众体味到阅读之美、阅读之乐,深厚滋养地方文化生态。要及时总结开展全民阅读具有可复制性的方法和模式,推广先行先试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积极探索“书香常州”建设的新路子,继续保持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