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8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克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前一阶段,我委在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的带领下,赴市有关涉农部门就上半年全市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供审议时参考

一、上半年全市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决策部署,聚力农村发展创新,聚焦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12.9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增加值62.8亿元,同比增长3.2%。

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38元,同比增长8.2%。

(一)农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一是夏熟粮油呈“两减一稳一增”。“两减”分别是面积减、总产减.上半年全市夏粮面积为64.3万亩,比上年减少18.1万亩,同比下降21.9%。夏粮总产19.42万吨,同比下降22.3%。“一稳”是亩产稳。全市夏粮亩产301.9公斤,同比略降0.5%。“一增”是效益增。今年粮油品质普遍好于去年,全市小麦平均售价每公斤2.36元,同比增加0.65元,亩均效益209.2元,较上年增加241.7元;全市油菜平均售价每公斤5.31元,较上年增加1.66元,每亩纯效益154元,在连续二年亏损后再次实现盈利。二是畜牧业生产明显下降。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市家禽出栏2032.7万只,同比下降9.9%,家禽存栏890.1万只,同比下降27.8%。生猪出栏34.3万头,同比下降19%,生猪存栏32.7万头,同比下降23.4%。三是渔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渔业现价产值为32亿元,同比增长6.6%,渔业现价增加值为16.5亿元,同比增长6.5%。水产养殖面积基本稳定。

(二)农业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去年,我市农业现代化工程水平指数稳居全省第二,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位居全省第三。农业“1185”(100万亩水稻田、100万亩生态林、81万亩园艺、50万亩水产)区域布局规划正在落实。电子商务、创意休闲农业、农业特色小镇等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上半年农产品网络营销额达12亿元,休闲观光农业接待游客385万人次,营业收入约12.3亿,同比增长5%左右,7家农业特色小镇入围全省目录。10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7.9%,带动农户141,7万户,同比增长5.2%。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活动,进一步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农业经营者主体责任。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多年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

(三)水利现代化工程有序推进。一是两河(新孟河、新沟河)及配套工程稳步推进。至7月底,新沟河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4%,遥观南枢纽已经完工验收。新孟河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8%,金坛段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二是区域治理项目全面铺开。全市11个区县水利项目列入“2017年常州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名单”,经开区防洪除涝及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投入达5亿元,武进区骨干河道防洪应急工程投资3.5亿元。三是农村水利超额完成目标。完成农村水利土方930万方,完成圩堤达标200公里,新建改造泵站165座,新建防渗渠道46公里。2017年度重点县项目总体进度92%。四是防汛工作扎实展开。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汛前大检查,督促各地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与各辖市(区)签订责任状,将责任延伸落实到村、社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快各类防汛工程设施维修改造建设。科学、合理制定防汛预案。

(四)农村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一是全面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截止目前,全市38个镇(涉农街道)510个应确权的行政村,完成颁证的村144个,占28.24%,颁发经营权证书12.95万份,颁证率30.26%,金坛区已具备申请省级验收的具备条件,新北区颁证基本结束,正抓紧档案归档和信息化扫描。二是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各辖市(区)交易市场(中心)基本已经建成,各镇(街道)交易站正在抓紧建设中,力争年底实现全覆盖。上半年,全市通过省平台发布交易信息663条,成交项目646宗,成交金额3.44亿元。三是抓好武进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武进区作为第二批全国改革试验区,在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方面改革进行了积极试验,目前,已经通过农业部验收,为全国农村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四是不断完善农村农业政策性保险。在不增加农民缴纳保费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农业政策性保险,对小麦、油菜保险金额进行了提标,达到了550元,进一步提高高效农业保险覆盖面,达到了70.43%。

(五)农村扶贫开发稳步推进。一是扎实推进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作。上半年,有47个帮扶单位对茅山老区进行帮扶,落实帮扶资金480.5万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113个,落实项目资金1691.5万元。金坛、溧阳还根据各地实际对薄弱村、低收入家庭进行各种帮扶活动。二是更新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数据。对全市入库建档卡低收入农户信息数据进行清洗和补充、更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与农村低保人口管理系统相衔接。三是全面部署推进。根据中央、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相互促进,产业扶持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加快建立经济薄弱地区发展和扶贫对象脱贫的长效机制。

二、当前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及建议

今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农业经济总体呈平稳运行态势,但从发展的眼光看,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依然不少。当前,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问题

1.关于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近年来,全市各地利用各自资源禀赋、土壤条件,积极培育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和特色,洛阳水蜜桃、礼嘉葡萄、焦溪蜜梨等地产果品已到规模产出期,夏溪花卉苗木已具规模,溧阳社渚镇(社渚青虾)、金坛朱林镇黄金村(有机稻米)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不过从总体情况看,这些优势主导产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建议政府在巩固农业现有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的力度,推进产地市场建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2.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数量还不多,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建议政府把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与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结合起来,努力培育提升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性公共品牌,打造常州农产品品牌群体形象,发挥品牌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

3.关于凌家塘市场建设。凌家塘市场自2008年1月整体搬迁至邹区镇以来,在市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交易额从搬迁初期的116亿元增长至现在的330亿元,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现代科技手段的提升,凌家塘市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国内同类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整体发展空间受限、功能布局不尽合理、设备设施趋向老化、停车矛盾日显突出、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制约了凌家塘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市政府、钟楼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凌家塘市场发展。凌家塘市场不仅仅是个市场,更是解决常州市民菜篮子的民生工程,二级政府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指导凌家塘市场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加快实现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经营管理的提档升级;二是市、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凌家塘市场指导,督促其在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方面加快建设步伐。

(二)关于生态农业建设问题

1.关于畜禽养殖。畜禽养殖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循环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既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保证城市居民“菜蓝子”的关键支撑。近年来,在各种整治活动中,我市畜禽养殖急剧萎缩,猪肉自给率已低于30%的省控线。今年以来,畜禽养殖呈总量、效益“双减”趋势,上半年生猪、家禽存栏数同比分别下降23.4%、27.8%。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搞度重视畜牧业发展。提高畜牧业在农业生产中的比重,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经之路,从当今世界农业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都比较高,如荷兰占50%,英国高达70%,而我市目前只有14.3%左右。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积极培育畜牧养殖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引导规模化养殖,同时加强农业和畜牧业的有机结合,既解决畜牧业养殖所造成的污染,又解决因长时间使用化肥所造成土地板结、地力下降这一难题,努力探索循环、生态、健康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关于滆湖武进网围生态养殖。2014年起,滆湖渔管委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开展了放流鲢鳙生态效益评估。结果显示,生长1千克鲢鳙,将消耗40-60千克的蓝藻,每年放流鲢鳙消耗蓝藻超10万吨。武进网围养殖鲢鳙年消耗蓝藻近30万吨,放流及养殖鲢鳙对滆湖蓝藻的控制效果明显。2016年,省发改委牵头组织了“太湖(滆湖)网围养殖综合整治后评价”工作,结果是:“通过对网围区历史水质监测数据及现状底泥、水生生物及底栖生物监测数据分析,滆湖网围区与对照区水质对比无规律可循,滆湖水质主要受客水水质影响,滆湖现有以不投饵料的鲢鳙为主的养殖模式有利于抑制滆湖蓝藻的爆发。初步判断网围养殖活动对所在区域水环境质量的影响不占主导”。这是对滆湖鲢鳙生态养殖的肯定。武进水域面积约占滆湖水域总面积的70%,现有网围9689亩,养殖户342户,除了13户、390亩(占4%)放养团头鲂等投饲料鱼类外,其余均采取不投饲料的单一鲢鳙生态养殖模式。对围网是拆除还是保留问题,建议组织各方专家进行科学论证,采取综合措施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湖水生态环境,切实保护渔民切身利益,为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三)关于农民拆迁安置房的办证问题


在全市“三大一实干”大走访活动中,农民拆迁安置房问题成为老百姓呼声最大、反映最集中的共性问题,老百姓希望自己的房子能够保值增值,能够上市交易,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些房子大部分没有产权证,或者只有小产权证,无法上市交易。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已经关注这些问题,并且正在着手考虑处理这些问题,但是由于历史长期累积的问题比较多,在实际办理中遇到了许多障碍,主要是消防问题、工程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土地使用手续问题、建设规划手续问题、工程验收问题、产权公正问题等一系列比较难于处理的棘手问题。农民拆迁安置房工程,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整个农村的社会稳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逐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