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全市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8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常州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   王 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全市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审议。

一、近年来全市禁毒工作主要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重点突破,着力构建“禁毒工作制度、毒品预防宣教、毒品立体堵截、吸毒人员管控、涉毒物品分类管理”五大体系,扎实推进禁毒社会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初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对加强各级禁毒办机构及队伍建设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禁毒工作,深化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禁毒工作共治水平。机制不断完善。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制定《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办法》等配套文件21项,建立禁毒委议事制度,合力推进53项禁毒改革工作,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条块共同发力。各地均按要求对禁毒工作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制定制度规范,落实保障经费;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履职,各镇(街道)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措施。武进区将禁毒办设在区委政法委,抽调专职民警和社工充实力量,率先实现禁毒办实体化运作;金坛区进一步明确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场所、人员、制度和经费“四落实”。

二是打击堵截成效初显。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落实常态查处打击工作机制,适时组织开展方面性、区域性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毒品违法犯罪,使常州成为毒品犯罪的高风险区、高代价区。加强案件侦办。坚持侦办毒品大要案件与打击零包贩毒活动一起抓,组织开展“常宁”等系列禁毒专项行动,2015年以来,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111起,部省毒品目标案件4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357名,查处吸毒人员1.2万名,缴获各类毒品91公斤,禁毒打处绩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今年破获公安部、省厅毒品目标案件7起,市公安局在“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中受到公安部表彰,缉毒大队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对机场、车站、物流园区和公路卡口车辆货物检查力度,强化物流寄递行业禁毒管理,全面落实收寄验视规定和实名寄递制度,最大程度将毒品堵在市外境外、截获在运输途中,最大限度减少毒品流入。加强内外协作。对内,进一步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资源力量,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分行(反洗钱处)的协调联动,建立缉毒合成打击常态工作机制,增强对涉毒违法犯罪打击合力;对外,加强与四川、广东、河北等毒源地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和情报交流,提升对制毒贩毒团伙的打击效能。

三是涉毒管控力度加大。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模式,初步形成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基层具体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涉毒管控体系。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排查。健全常态化吸毒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机制,落实排查发现责任,鼓励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依法责令接受治疗。全面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天宁、钟楼等5个区在乡镇(街道)成立实体化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设立社区工作站,并配备专(兼)职禁毒社工;市卫计委、中级法院等部门在医疗单位探索设立吸毒人员吸毒成瘾认定机构,在常州第三人民医院、解放军102医院建设涉毒特殊人员收治中心。持续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市经信委出台《常州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信用等级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提高企业守法诚信意识,促进企业自律;市禁毒办组建反制毒专家库,指导各地区成立安全员队伍,强化安全监督检查,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四是预防宣教全面推进。以创建“平安常州、法治常州”为主题,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民识毒、拒毒、防毒能力进一步提高。天宁区政府、四药集团共同出资建成全国首家企业禁毒教育基地,天宁区推出“阿汤哥说禁毒”等视频,新浪、搜狐等网站点击量超6000万。溧阳市开展“禁毒巡回法庭进社区”活动,组织居民代表旁听涉毒案件公开审判。金坛区积极打造“六大平台、三大培训基地”,全方位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钟楼区检察院组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宣讲和禁毒辅导员志愿团,深入学校宣讲。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市级主流媒体开展“6.26”世界禁毒日专题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禁毒氛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在校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市交通运输局在汽车站点、路线、公交车上常态张贴或滚动播放禁毒标语和微电影,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市文广新局、人社局、团市委等联合举办青年禁毒知识竞赛,发动全市27万人次参与比赛。市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等启动建设常州市禁毒教育展览馆,全市禁毒宣传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有力地推动了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存在的短板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对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我市禁毒工作还有明显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一些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对当前毒品发展的严峻形势还缺乏清醒的认识,对应当承担的禁毒职责还不够明确,少数禁毒委成员单位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有的基层党委政府在落实禁毒社会化相关工作方面不深不实,党政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亟需打通。二是在机制建设方面。领导、督导、问责和部门联动等机制作用发挥还不明显,各地禁毒办和社区戒毒机构在实体化运作及机构设置、职能定位、规章制度、经费保障等方面仍需加强,基层专业力量不足、专业技能不高、专业查缉设备短缺,与当前严峻的禁毒形势任务不匹配。三是在日常管理方面。少数地区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漏管失控问题比较突出,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较低,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溧阳、武进“两类人员”数较多,溧阳、钟楼“两类人员”查处整改率较低,溧阳、天宁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较低,溧阳、新北尚未明确在乡镇(街道)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市特殊人群收押收治场所建设进度还需加快。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全市禁毒部门将以这次市人大视察调研、专题听取汇报为新起点,紧紧围绕深化社会治理、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禁毒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7月26日召开的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会精神,将禁毒工作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把禁毒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提高保障水平。建强各级禁毒办,明确负责机构和工作人员,落实实体化运作。加强社区戒毒工作机构建设,配备专(兼)职人员和戒毒社工,夯实禁毒工作基础。强化《禁毒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和追责,推动形成各地主动作为、部门协作联动的常态长效禁毒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禁毒打击力度。创新完善堵源截流机制,依托我市新一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构建陆、海、空、邮及互联网的毒品立体侦查堵截体系,加强区域协同,提升整体发现、精确打击能力。创新常态打击机制,始终保持主动打击、重拳打击、持续打击势头,适时组织开展方面性、区域性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动态管控,完善流失追溯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管理秩序。创新完善重点整治机制,深入开展涉毒犯罪问题专项治理,努力消除毒品犯罪热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严打整治成果,提升公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涉毒基础管控。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通过举报奖励、考核激励、完善“重嫌必检”以及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加强吸毒人员登记管理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形成发现查处工作合力。全面贯彻落实“8.31”社区戒毒康复工程要求,积极探索构建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相结合的常州模式,严格落实社区戒毒(康复)月工作例会制度,制定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加快推进涉毒特殊人群收治中心建设,按照“公安监管、医院医治、政府保障”的运作模式,切实提高涉毒特殊人群管控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实施“6.27”毒品预防教育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禁毒部门牵头、宣传部门协助、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毒品预防宣教体系,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规划和文明城市(村镇、单位)考核体系,作为国民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重点推进禁毒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实现学校预防教育全覆盖。围绕社会闲散人员、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等易染毒人群,深入开展“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活动。结合《禁毒法》实施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