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全市禁毒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8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金万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为深入贯彻实施《禁毒法》《江苏省禁毒条例》,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根据《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6月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的带领下,内务司法工委组织公安局、编办及部分辖市区人大内司委同志前往云南、湖南等地学习考察有关禁毒工作情况。8月初,又邀请了部分驻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我市禁毒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采取了听取汇报、组织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听取了全市及武进区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青龙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天宁禁毒教育基地、湖塘花东社区戒毒康复站等。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供审议时参考。

一、全市禁毒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禁毒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争创常州禁毒品牌,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人本治理四项原则,依法依规均衡推进构建教育、打击、管控、管理、问责五大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禁毒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社会管理创新和“平安常州”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制度,制定了《禁毒经费管理办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办法》《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办法》等21项配套文件,全力推进53项禁毒改革新举措,禁毒工作由原来以公安为主逐步向社会各界多元共治转型。二是强化机构设置。全市成立由34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各区根据实际,按要求对禁毒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武进区将禁毒办公室设在政法委,明确全区17个镇、街道设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禁毒工作小组,率先实现禁毒办实体化运作。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出台《常州市禁毒工作责任制》,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通过建立健全禁毒工作督查制度、禁毒考评体系和成员单位述职讲评制度,对禁毒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和情况通报,有力促进了禁毒工作深入开展。金坛区进一步明确各镇、街道负责人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禁毒工作负总责。天宁区建立区禁毒委议事制度,将禁毒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区重点工作督查,全力推动《常州市禁毒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二)禁毒打处绩效不断提升。一是形成打击合力。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系列缉毒专项行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合力,特别是探索与人民银行常州分行协调联动,从资金流向堵截毒品初见成效。2015年以来,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11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357名,涉毒人员1.2万人,缴获各类毒品91公斤。二是强力攻克大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突出源头治理,强化内外协作,成功破获公安部、公安厅挂牌的重特大毒品目标案件42起。三是加强重点整治。全市各辖市区坚持对毒情严重、治安复杂地区开展重点整治,组织“禁毒会战”“常宁一号”、网络扫毒等禁毒严打整治重点行动,形成严打严控的高压氛围。

(三)禁毒管理创新不断推进。一是深入推进吸毒人员管控。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按照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办法的要求,分类落实帮教管控措施,有效防止吸毒引发的肇事肇祸案件。二是深入推进强制隔离戒毒。不断规范和加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收治标准、出所衔接、诊断评估等工作,整合戒毒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收戒吸毒人员。2012年至2015年,全市共强制隔离戒毒3456人次。三是深入推进社区戒毒康复。统筹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等禁毒社会化工作。全市成立了63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目前在执行期内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1448人,其中正常执行的1182人,执行率为82%。

(四)禁毒宣传教育不断加强。一是打造禁毒宣传平台。不断创新、开发可以为禁毒宣传教育利用的平台和载体,如利用煤气抄表单将禁毒宣传标语送到千家万户,我市50余万户居民收到印有民警卡通形象和禁毒宣传标语的燃气抄表单。二是发掘禁毒宣传亮点。利用新颖的自媒体方式广泛宣传,网红名人“阿汤哥”说禁毒,漫画视频《叶子警官漫说毒品防范之合成毒品》,“新北阿sir说防范系列栏目之禁毒篇”等节目被各大门户网站、视频网站广泛转播。三是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全市禁毒部门以禁毒宣传“六进”为载体,大力加强禁毒知识教育,广泛进行毒品危害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以青少年、流动人口、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为重点,切实提高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6.26”国际禁毒日为重要契机,大张旗鼓地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宣传打击毒品犯罪取得的战果,形成禁毒斗争的强大声势。

二、当前的毒情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在国际、国内涉毒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我市毒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出“消费为主、中转为辅”的特点。

一是吸毒人群增长迅速。至2016年12月,我市登记吸毒人员16631名,比2012年的9618名,增长72.9 %,其中本地籍10897名,35岁以下青少年6932名,占41.7%。根据国际通常计算方法,一个显性吸毒者背后还有相当数量的隐性吸毒者,实际我市吸毒人员总量在10万人左右。

二是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难度大。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3813家,涉及化工、医药、钢铁、纺织、电子等领域。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难度大,查缉易制毒化学品的任务繁重。此外,常州籍人员外流非法生产买卖易制毒物品问题突出。近两年被外省公安禁毒部门抓获法办17人,已引起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办高度关注。

三是毒品社会危害严重。2016年,常州监狱在押的涉毒罪犯852人,占在押犯比例14.26%。吸毒人员已成为实施侵财类犯罪和肇事肇祸的主要群体,甚至与黑恶势力、暴力凶杀、毒驾肇事等危害社会行为联系紧密,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一部分涉毒罪犯因同时患有艾滋病等严重疾病,难以收监,处理不能到位,社会危害更大。

四是缉毒执法风险加大。我市涉毒人员暴力抗法事件屡有发生,2012年以来,全市破获涉枪涉毒案件4起,缴获各类枪支5支,子弹200余发,4名禁毒民警因公受伤,执法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当前我市禁毒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2016年,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根据有关部门和单位职责,提出分工方案,细化了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为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的成员单位,甚至少数领导干部对毒品危害和毒情形势缺乏清醒认识,对禁毒工作重视和参与不够,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不到位,仍存在盲区和空白点。

二是禁毒工作保障还不到位。目前全市仅有专业禁毒民警70人,禁毒警力与日益复杂的禁毒形势不相适应。市禁毒办年度经费仅为140万元,而禁毒宣传教育、对吸毒人员的尿检、毒源情报收集等费用开支较大,禁毒工作所需侦查器材欠缺,由于经费紧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社区戒毒康复条件还不到位。根据《禁毒法》规定,除强制隔离戒毒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按照社区戒毒康复人数与专职工作人员20:1的比例,全市应配备禁毒专职社工70余名,但目前我市禁毒专职社工仅有12名。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人员、经费、场所及帮教手段,禁毒基层基础工作难以有效落实。同时,对在社区实行戒毒康复的吸毒人员,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有效的管理措施,监管工作难度较大。

三、意见建议

禁毒工作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家庭幸福与身心健康。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及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和有力手段,巩固和推进禁毒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一要切实落实部门责任。严格对照《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将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市禁毒委(办)要充分发挥对全市禁毒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加强目标责任考核,把禁毒工作纳入各地综合治理绩效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禁毒工作全局意识、协作意识,密切配合,依法履职,全力做好各自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合力。二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乡镇、街道基层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建设的投入,配强力量、完善功能、规范业务。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吸毒人员帮教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向一线延伸。在全市科学设置戒毒人员吸食美沙酮药物控制站点。三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的平台,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禁毒公益事业,探索实施“以医代管”戒毒模式,加强对特殊吸毒人员的管控,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参与戒毒医疗工作,着力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难题,提高戒毒工作实效。

(二)进一步加大打击和管理力度。一是强化专项打击。坚持涉毒犯罪“零容忍”,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重点,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和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毒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公检法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不断规范完善毒品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运行机制,依法惩治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强大合力。二是强化动态管控。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对全市的流动、隐形、失控漏管吸毒人员进行不间断的排查、清理,做到动态掌控,精准把握,发现一个收戒一个,努力做到社会面上基本无失控吸毒人员。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涉毒歌舞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遏制歌舞娱乐场所贩卖吸食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加强毒品查堵工作,进一步延伸毒品查缉触角,将查缉战线扩展到全市物流、快递行业,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毒品公开查缉网络;公安、安监、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精神药品的监管,强化源头管理,规范经营秩序,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三)进一步增强全民防毒拒毒意识。一是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我市拥有全国首家企业禁毒教育基地的阵地优势,不断完善基地功能设施建设,更新布展内容,增强教育基地与参观群众的互动,提高趣味性,打响常州品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将禁毒教育基地打造成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同时要尽快建设我市市级层面的禁毒教育基地,并有计划地组织各类人群经常性地接受禁毒教育。二是发挥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学校作用,树立从“娃娃”开始抓禁毒的理念,精心编写中小学生禁毒宣传教育读本,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力争实现学生毒品危害知晓率100%。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宣传、工青妇、文化等禁毒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常态化禁毒宣传工作机制,要高度重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宣传,充分引起领导干部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四是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的平台作用,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开展常态禁毒宣传,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趣味性,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


(四)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禁毒执法保障。结合我市禁毒工作实际,针对有关法律法规在禁毒工作实践中存在的执行难问题进行立法调研和评估,适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禁毒队伍保障。一手抓政法职业队伍建设,一手抓社会专业队伍即志愿者队伍培育。在职业队伍建设上,根据有关规定和禁毒工作需要,保持禁毒专业队伍人员的相对稳定,并建立及时补充和逐年增长机制,保证禁毒队伍的战斗力;在社会专业队伍培育上,走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和专业化、职业化的路子。可以借鉴上海等地经验,积极培育发展相关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同时加强监督与管理。三是加强禁毒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根据禁毒工作需要,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不断建立健全禁毒经费保障管理、效益评估制度,严格经费开支,强化绩效考核,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禁毒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