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常州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8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乔俊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常州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书面汇报如下,请审议。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半年目标任务。

一、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87.5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P1] 

1-6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26亿元,增长3.51%,增收8.78亿元,同口径增长6.53%,税收占比83.1%。市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23亿元,增长3.55%,增收7.75亿元,同口径增长5.73%。其中:国税部门完成收入111.63亿元,增长87.09%,增收51.96亿元。地税部门完成收入115.9亿元,下降27.75%,减收44.51亿元。财政部门完成收入31.73亿元,增长4.37%,增收1.33亿元。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2亿元,减收3.41亿元。

全市收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收入总量与增幅全省排名居前。上半年我市收入总量与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突破,收入总量排名全省第五,收入增幅全省排名第四,税收占比全省排名第三。二是各辖市区均完成收入“双过半”目标。从序时进度情况看,各辖市区均达到或超过了序时进度目标。三是制造业税收占比进一步提高。1-6月我市制造业税收完成102.14亿元,同比增收30.92亿元,增长43.42%,占税收收入比重为47.41%,较去年同期提高13.34个百分点。

1-6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8.74亿元,完成预算的53.32%,增长14.73%,增支34.51亿元。市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54亿元,同比增长13.23%,增支26.71亿元。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4亿元,增长2.27%,增支1.23亿元。

(二)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当前,市本级范围征收、筹集的政府性基金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港口建设费、污水处理费收入等。

1-6月,市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61.5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5.36亿元。市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60.9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55.36亿元。

(三)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6月市本级完成国有资金经营预算收入132万元,完成预算支出213万元。

(四)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6月市本级完成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7.75亿元,增长7.28%。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2.16亿元,同比增长11.26%。

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55亿元(其中按市政府会议纪要从武进统筹区调度8.8亿元),增长10.35%。基金支出40.07亿元,增长9.6%。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9291万元,基金支出16160万元,当期赤字6869万元,产生赤字的原因是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增支等因素。

二、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是我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重要一年。全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任务,处理好营改增后消化历史基数和平稳增长的关系,协调好税务部门强化完善税收征管,指导督促各辖市区按进度征收。1-6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259.26亿元,增长3.51%,税占比83.1%,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二)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取消、停征和调整政府性基金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44项,预计每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5亿元。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围绕全市“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着力推进“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创新驱动和新一轮人才战略,支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四支创投基金的引导作用,整合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全力聚焦富民增收,千方百计增加民生投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213.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富民33条”,研究出台具体的财政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民生实事投入。坚持教育优先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市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教育布局调整和现代化学校建设。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加大卫生投入力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提高市区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提高居民医保、居民养老金、城市低保财政补助标准。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安排长效管理专项资金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安排社会事业项目支持住房保障、文体惠民、交通便民和生态城市建设等,全力支持“263”专项行动推进生态治理持续改善。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依法管理水平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源头控制,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预决算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2017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逐步扩大专项资金有偿使用规模。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和统筹使用力度。做好后营改增时期各项工作。协调税务部门完善建筑业税收征管,明确属地管理原则,优化计税办法,把好资金结算关,切实防止税源外流。研究省市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对地方的影响,着力完善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着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制订《常州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常州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努力防范债务风险。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和举措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也要看到,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缺乏有力支撑。同时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民生提标等刚需支出增长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为确保完成全年收支目标,下半年财政部门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真抓实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预算收支管理,提升财政平衡能力

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紧盯收入目标,加强对收入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掌握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加大与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要把支出进度作为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财政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做到有保有压,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二)突出财政政策导向,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围绕聚力创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要将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推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财政支持政策体系,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提质增效。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资金。

(三)突出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聚焦富民,加大财政民生保障力度,种好常州幸福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支持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稳定“三农”投入,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农村经济活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普惠制、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将更多财力用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继续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支持创业就业富民,全力落实社保提标提档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兑现。加大各类社会事业保障力度。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力度。继续支持住房保障、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优化公共交通补贴机制,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及早启动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盘活财政及单位存量资金,重点保民生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注重加大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的力度,拓展编制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突出预算安排绩效导向,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落实专项资金申报信用承诺制。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市区财政体制。落实好新一轮省对市县财政管理体制,按照财权与事权匹配原则,完善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按照中央和部省相关规定,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做好地方债务置换和债券还本付息工作,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妥善防控政府债务风险。


 [P1]下降0.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