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常州市2017年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10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乔俊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本级预算审查监督有关规定,受市政府委托,现将今年全市1-9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等各项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87.5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1-9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6.2%,同比增长10.1%,税收占比85.0%。其中:税务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7亿元,同比增长10.7%。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

1-9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0.07亿元,同比增长15.38%。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1.9亿元,同比增长10.44%

今年以来财政收支预算的主要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省内进位明显。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大力组织各类收入,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0.1%,列全省第3位,税收占比85%,列全省第2位,位次上升明显。二是紧抓推进财税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1-9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315.73亿元,较上年增长10.8%,贡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90.1%。第一、二、三产业税收比重为0.25:56.8:42.95,其中二产比重较上年同期增加5.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三产24.58个百分点。三是7月1日起,省级金融保险业税收拉动地方收入增长。三季度全市净增金融业营改增增值税收收入2.8亿元,拉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0.83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保障到位。财政部门突出重点,全力保障全市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顺利实施,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5.38%,其中用于民生保障方面支出355.04亿元,占支出总额的80.6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目前市本级范围征收、筹集的政府性基金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港口建设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污水处理费等。

1-9月份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4.3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5.2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7.07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119.12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9月份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7亿元,支出完成0.6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9月份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7.39亿元,同比增长4.0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5.21亿元,同比增长10.7%。

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4.82亿元,同比增长4.62%。支出完成64.15亿元,同比增长8.82%。收支缺口从武进统筹区调度解决。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53亿元,同比增长11.71%。支出完成2.36亿元,同比增长33.01%。收支缺口由财政安排补助弥补。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建议

(一)调增支出预算15.61亿元

1.省转移支付及省要求支出项目2.32亿元

(1)对口扶贫协作经费1181万元。2017年3月,省财政厅下发《关于下达2017年对口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省藏区资金筹集任务的通知》,年初已安排援疆、援藏、援青经费预算,需新增对口扶贫协作经费1181万元。

(2)增加省级转移支付支出预算2.2亿元。年初预算安排省转移支付1.5亿元,由于2017年省实际下达的一般转移支付规模较大,超出年初预期,预计全年需支出3.7亿元(主要包括居民医疗保险省级补助7581万元,居民养老保险省级补助2378万元,公检法司转移支付1007万元,省政法转移支付2008万元,农村公路养护补助1875万元等),需追加支出预算2.2亿元。

2.政策性项目2.57亿元

(1)生育保险基金缺口弥补8400万元。按照省政府令下调费率,提高生育待遇,加上二孩政策增支因素,基金出现赤字。从2017年4月1日起,费率从0.5%恢复到0.8%,每月仍赤字1300万元,需追加预算弥补基金赤字8400万元。

(2)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及死亡伤残家庭特扶金664万元。2017年7月3日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原由企业支付的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由财政承担,市级需追加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184万元,另外需追加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扶金480万元。

(3)医疗救助860万元。因政策性增支预计全年支出329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436万元,需追加860万元。

(4)尊老金、现役军人死亡抚恤金、优抚经费等800万元。年初预算2100万,因政策性增支需追加800万元。

(5)津补贴1.5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增人增支、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等因素需追加预算1.5亿元。

3.经济发展项目1.5亿元

(1)生态绿城建设奖补3000万元。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生态绿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政府需安排3000万元用于保障生态绿城建设项目,年初未列入预算需追加。

(2)“三位一体”资金缺口6650万元。市级需兑现2016年“三位一体”补贴资金2.94亿元,主要包括设备购置补助、机器换人、首台重大装备补贴等,需追加支出预算6650万元。

(3)“三转一市”等补贴3836万元。其中股改上市奖励3330万元。按照《关于促进企业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实施意见》,兑现2016年我市股改上市企业奖励3330万元。小微企业转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补贴430万元。根据《市政府关于促进我市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实施意见》,兑现2015、2016年度补贴资金430万元。商标战略奖励76万元。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实施商标战略奖励办法的通知》,兑现2016年我市企业商标战略奖励76万元。

(4)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1500万元。根据我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有关规定,2014年需兑现补贴资金6414万元,当年拨付50%,剩余补贴资金3207万元未拨付。拟分期补发,拟追加预算1500万元用于2014年度财政补贴支出。

4.省政府转贷新增一般债券安排支出3.9亿元

(1)“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教育布局调整2亿元。

(2)安排中医院急诊综合楼等卫生事业建设项目1.4亿元。

(3)常工院学术交流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

上述支出3.9亿元已列入社会事业建设计划,受财力所限,未列能列入年初预算,在省政府转贷新增一般债券中安排,并按照预算法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预算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列入年度预算调整方案。上述转贷新增一般债券到期后,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债券还本付息来源。

5.调入资金安排一般债券付息4.8亿元。2017年市级需偿还省政府转贷一般债券利息5.48亿元,扣除年初预算安排后需追加4.8亿元,经费来源由调入资金解决。

6.其他项目5220万元

(1)环卫工人慰问费1444万元。按照《关于进一步保障全省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2017年市区范围一线环卫职工慰问金每人每月标准为320元,市级需承担经费1444万元。

(2)文艺院团经费235万元。为保障我市改制文艺院团事业发展,经市政府协调,拟将文艺剧团改制补贴标准从1365万元提高到1600万元,需追加预算235万元。

(3)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经费1000万元。根据省政府要求年内要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任务,需追加预算1000万元。

(4)反恐装备购置1068万元。其中武警反恐装备购置595万元,由省武警总队为各市统一代购反恐装备。另外市公安局安排大型运兵车、反恐突击车、排爆装置等反恐装备购置473万元。

(5)动漫艺术周活动补助350万元。拟一次性补助350万元用于新北区组织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有关活动开展。

(6)文明城市总评迎检经费633万元。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文明办申请迎检工作经费1375万元,经审核建议安排经费1133万元,年初预算预留500万元,需追加633万元。

(7)“三大一实干”、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工程”培训、海关搬迁补助经费等490万元。其中“三大一实干”活动经费190万元,“百千万工程”培训经费150万元,海关一次性搬迁补助150万元。

(二)调减支出预算4217万元

1.再就业资金100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再就业资金1000万元,由于再就业专户结余较多,拟由财政收回。

2.黄标车报废补贴1700万元。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已通过历年省结余资金完成了补贴发放工作,拟追减年初市级预算安排补贴1700万元。

3.常高技项目贴息1517万元。年初安排常高技项目贴息2500万元。2017年3月,市财政局、省常技与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形成会议纪要,明确省常技新校区项目贷款余额由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支付,除已从年初安排的贴息资金中列支的983万元外,剩余1517万元由预算收回。

除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安排支出和调入资金安排的债券付息支出外,以上预算调整事项增加的净支出,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当年度预算执行终了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预计收入增加的财力,以及盘活存量收回的预算资金,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建议

拟调增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6.51亿元。

(一)省政府转贷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34.1亿元

按预算法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列入年度预算调整方案,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1.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城市改造工程9亿元。

2.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等项目4亿元。

3.市排水管理处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管网扩建工程等项目1亿元。

4.市水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常州市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3亿元。

5.市晋陵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5亿元。

6.安排市晋陵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用于市文化广场项目5900万元。

7.按照市政府2016年第24号会议纪要,安排1.51亿元用于“一办四中心”建设。

8.安排市土地收储中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0亿元用于丽华南路、卫星村委杨板村地块等项目。

上述省政府转贷新增专项债券到期后,由政府性基金收入作为债券还本付息来源。

(二)调入资金安排专项债券付息2.41亿元

2017年市级需偿还省政府转贷专项债券利息3.93亿元,扣除年初已安排预算,需追加基金预算2.41亿元,经费来源由调入资金解决。

四、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当前,全市经济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财政收支矛盾将尤为突出。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的新任务,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下,立足全市大局,积极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好财政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性作用。

(一)加强预算执行,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一是确保完成收入目标。对照年度收入目标,倒排进度,加大与各板块和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要把支出进度作为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将财政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做到有保有压,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二)突出政策导向,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围绕聚力创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提高投入绩效,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其他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体系,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提质增效。三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确需保留的要积极推进“由补变投”,用好各类政府投资基金,推动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民生优先,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种好民生幸福树。一是全力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农村改革,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二是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普惠制、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将更多财力用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三是加大各类社会事业保障力度。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力度。支持住房保障、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优化公共交通补贴机制,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细化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有关要求,细化市、区收入及财力基数测算,做好省金融保险业税收下放承接工作,继续加大对经济薄弱区财力下倾力度,完善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二是做好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盘活财政及单位存量资金,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注重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的力度。突出预算安排绩效导向,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安排,严格一般性支出管理。三是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按照中央和部省相关规定,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控举债程序,优化债务结构,继续做好地方债务置换和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分类分批规范处置债务,降低偿债成本和压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经省财政厅核定,2017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1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79亿元,专项债务331亿元。市本级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360.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88.5亿元,专项债务172.26亿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