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17年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初审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10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蔡建兴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7年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初步方案进行了初审,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供审议时参考。

一、基本看法

(一)一般公共预算

1-9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6.2%,同比增长10.1%,增收34.09亿元。其中税务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7亿元,同比增长10.7%。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同比下降12.88%。

1-9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0.0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7.32%,同比增长15.38%。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1.9亿元,同比增长10.4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9月份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4.3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5.2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7.07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119.12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9月份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0.6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9月份市本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7.39亿元,同比增长4.0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5.21亿元,同比增长10.7%。

从总体上看,预算执行情况平稳。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增幅在全省排位第3,税收占比85%,列全省第2位,排位较往年明显上升。工业经济企稳推动制造业税收较快增长,增幅高于全省平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占全部地方税收比重继续上升,保持全省第一,“十大产业链”税收贡献较去年也有所提高。支出方面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重点支出保障到位。但也应看到,当前全市经济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优化结构任务依然艰巨,反映工业投入的固定资产抵扣总量全省占比有所回落;营改增等减税政策不断推进,减税规模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市政府及财税部门深化财税改革,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大力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预算统筹能力和管理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实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对本级支出预算调整方案初步审查的意见

市政府提出调整一般公共预算: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17万元;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6100万元,其中:省转移支付追加220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支出39000万元。提出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增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6510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支出341000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根据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对2017年本级支出预算进行调整是必要的,新增债券规模符合省核准我市的地方政府债券限额,符合国家关于债券管理的有关规定,市政府提出的本级支出预算调整方案符合法律规定。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本级支出预算调整方案。同时,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监督作出决定。

三、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下一步的财税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统筹好预算安排,落实好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及时兑现各项财政奖补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优化使用方式,完善专项资金管理考核办法,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2.加强收入征管和监测分析,增强工作预见性。进一步完善税收监管,拓展征管协作,健全综合治税体系,提升征管质效。加强对年度收入预测分析,提高精准度,提高预算科学化水平,增强工作预见性。


3.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切实加强下一阶段支出管理,统筹资金安排,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支出进度和使用规范性。抓好追加项目的跟踪监督,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提高使用效率。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增强预算调整的严肃性。坚持厉行节约,严格一般性支出管理。加强各类社会保险基金征收、使用、管理监督工作,确保收支平衡。

4.切实把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健全地方债务借用还相统一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科学决策、统筹管理,强化资金使用部门责任,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检查监督,切实发挥好债券资金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