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2016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2-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12月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蔡建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11月24日,预算工委在常委会李小平副主任带领下到市审计局调研了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随后调研了财政局、人社局、城管局三个部门的整改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供审议时参考。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基本情况

从调研情况来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及时组织和部署各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政府主要领导听取审计部门专题汇报,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会,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各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部门进一步完善“一单、一表、一台账”的整改销号制度,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报告中反映的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题及专项资金审计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四大方面74个具体问题中,65个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和落实了具体整改措施,其中:完全整改到位37个;部分整改到位3个;落实了具体措施25个。9个问题有待进一步整改。市财政局缴库和收回资金80973.28万元,市地税局查补、追缴入库税费378.44万元,相关单位上缴财政资金431.81万元,市财政局扣减相关单位经费指标1381.22万元;市政府出台文件4项,市财政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文件3项,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办法14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调研也发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一些部门认识不够到位,整改措施不扎实

一些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够,整改工作的统筹和组织领导不够有力;个别被审计单位强调客观原因,尤其涉及资金使用规范、内部职能梳理、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出现应答式整改现象,有整改态度,缺少实质性措施。

(二)个别重点问题、共性问题整改实效不明显

审计整改实效参差不齐,一些问题由于缺少联合整改机制、缺少顶层设计加上主观上重视程度不够,一直未能有效整改和解决,重大建设项目按制度规定,竣工交付使用6个月内必须完成财务竣工决算编制。如:现代传媒大厦工程,2013年12月起陆续交付使用4年了,目前尚有4亿元未完成工程结算审计,编制财务竣工决算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又如:报业大厦工程2014年5月交付使用,至今已3年半,尚在编制财务竣工决算。行政管理、预算管理中因体制机制性问题,造成支出不规范,一直未理顺,如:基本支出挤占专项支出,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等,整改效果不明显。

(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合、联动机制尚未建立,审计部门“单打一”督查;追责问责机制不健全不落实,“屡审屡犯”现象依旧存在;公开机制不健全,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开不够,公告制度未有效实施,通报制度不健全。

(四)一些政策制度不完善,导致整改难度大

一些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到位,经费保障机制与实际承担职能不匹配,造成专项资金支出不规范,如:城市长效管理专项资金,缺乏具体明确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成为“屡审屡犯”的制度性原因。又如对辖市区专项转移支付,缺乏规范明确的制度性安排。

三、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提升审计整改严肃性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规范预算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手段,作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要抓手,通过整改来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肃对待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大整改力度,提升整改实效。把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抓手,主管部门要及时监督下属单位整改工作。与审计整改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配合,建立联合、联动机制,提升整改效率。

(二)完善政策、深化改革,着力解决难点问题

对于涉及体制机制问题、共性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引起足够重视,加强政策研究,创新方法,转换角度,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和健全制度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建立多部门联合、联动的整改工作督查机制,明确审计整改判断标准,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加强跟踪督查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和久拖不决的问题应列入政府督办事项,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限时落实。切实落实审计追责问责机制。建立公告制度和通报制度,依法加大审计整改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人大监督,建议常委会出台《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